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版权产业:创新发展的“引擎”

时间:2013年06月27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家发展战略。本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发展”,而版权相关产业则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引擎”。

  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以版权或说是著作权为制度支撑的文化产业,涉及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广告设计、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行业,是为版权相关产业。

  版权相关产业属于智慧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智力、高附加值、高效益、低收入、低消耗、低污染的特点,它既是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也是高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的结合,其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已将技术、文化和商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版权相关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产业发展的“引擎”,凡创新型国家都将其置于一个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世纪被称为“美国世纪”,美国的世纪起步始于影视业的腾飞。面对上世纪初的全球性经济大萧条,美国电影业通过制度创新与文化、技术创新,成为美国产业振兴与崛起的“引擎”。当今美国的版权相关产业与信息产业、飞机制造业并称为“朝阳产业”,其软件、影视、图书等在国际文化市场具有绝对的优势;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日本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低谷,被称为 “失落的20年”。但在这期间,日本的版权相关产业却并没有停步。以“美丽日本”为宣传形象的日本文化产业,既包含动漫、时尚等流行文化产业,也包含茶道、插花、建筑等传统文化产业,尤其是日本的数字内容产业,在全球依然处于领先的地位。版权相关产业成为日本经济复苏和产业振兴的“发动机”。在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重创之后,韩国提出“创意韩国”的发展战略,于1999年颁布了《文化产业促进法》,通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文化产业大国。版权相关产业是韩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和先行者。

  中国的创新发展和文化繁荣,关键在于产业创新;而实现创新发展其重心在于相关版权产业的发展。现提出以下3点建议:

  第一,激励版权创造,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和优势的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创新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就要选择一些关键领域,如数字内容产业、网络文化产业、动漫游戏产业等新兴文化产业和新闻出版、影视音像、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寻求重大突破,建立一批有代表性的创意产业群,形成强势自主版权和自主文化品牌。

  第二,注重版权管理、运用,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战略需求的文化创新政策。在产业政策方面,应着力调整创意产业结构,促进文化创新成果产业化;在科技政策等方面,注重高新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在文化政策方面,应鼓励文化创新,推动文化的版权化、市场化;在投资政策方面,应增加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扶持,细化文化创新的财政投入。

  第三,加强版权保护,营造植根中国本土和公众信仰的创新文化环境。版权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文化产品市场的规范和版权保护与管理的加强。我们必须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版权”的法律文化环境,构建“文化产品版权化、文化贸易正版化”的文化市场环境,为创新发展与版权相关产业进步提供良好的社会条件。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