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2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绩效考评结果公布

时间:2013年05月1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2012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绩效考评结果公布

6家出版社被取消2014年申报新项目资格

  光明日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谢文)国家出版资金规划管理办公室日前公布了2012年已结项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绩效考评结果。39家出版社被评为“优秀”,其中《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钱学森文集》等14个项目出版质量、社会效益特别突出,承担相应项目的出版社分别得到增加1个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申报项目(申报额度在500万元以下)的奖励。文化艺术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6家出版社因有1个项目延期3年以上,或有2个(含)以上项目延期而受到通报批评,并被取消2014年申报新项目的资格。三辰影库音像出版社、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21个项目承担单位因有申请延期在1年以上3年以下的项目而受到通报批评,并被核减1个2014年度申报新项目。 

  纵观2012年148个结项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被评为“优秀”和“良好”的项目,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悉心打造精品,彰显社会效益。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集》(56卷~78卷),被业内专家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完备、最详尽的历史档案和原始文本,成为南京大屠杀真相的铁证。为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探索,构建历史共识,提供了客观公正的史料基础”。 

  二是注重内容创新,确保成果质量。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物联网在中国》,系统地反映了中国在物联网方面的最新技术和成果,主要包括中国物联网发展历程、关键技术和新技术、标准和体系等内容,填补了相关技术与产业的空白。 

  三是保质按期完成,编校质量良好。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酶工程手册》项目提前4个月完成,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福建土楼建筑》差错率为0.05/万字。 

  四是相关制度健全,资金管理规范。所有结项项目均制定了资助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支出管理较为规范,未出现严重违规违纪情况。 

  截至2012年底,共有155个到期应完成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因故延期,但均按规定办理了项目延期手续。其中,申请延期1年以上的有27家出版单位。有的项目是因作者身体状况欠佳未能按期交稿,有的是因稿件质量达不到要求需反复修改,有的是因需补充最新资料或按规定增加索引等而导致延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