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有信念 有担当 有追求——记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宋生贵

时间:2013年01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蒙 文

   宋生贵现为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同时兼任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自上世纪80年代初投身于文艺美学研究与文艺评论以来,宋生贵在学术上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宋生贵积极倡导并担纲主持草原艺术研究,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由民族文化大区到文化强区建设方面,做出了切实而有创造性的努力。

  宋生贵的努力与成就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与褒奖,他是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和“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等获得者,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30余年的潜心治学中,宋生贵始终不趋势、不追潮、不媚俗,而是注重对外在世界的静观默察,并经常使自己的心灵世界留有虚灵的空间,供思想与才情耕云播雨。他先后涉足文艺自身价值取向与价值评判问题研究、艺术活动实践中的“审美发现过程论”研究、艺术家人格心态研究、艺术生态的美学研究、草原艺术研究等,先后撰写学术论文100余篇,发表文艺评论文章200余篇,著有《访踪沉思:文艺活动审美研究论稿》《审美趣谈》《艺境采穗》《塞上风景:宋生贵文艺理论评论选》《诗性之魅:艺术美学新论》《传承与超越:当代民族艺术之路》《凌叔华的古韵梦影》等多部学术专著。

  除了做好个人的学术研究与文艺评论工作之外,宋生贵还在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建设与引领、评论队伍建设、理论园地创建和推动全区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评论工作的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努力。200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他与几位业界同道积极筹建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担任协会领导以来,宋生贵与全区文艺评论工作者一道,做了大量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包括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大区和草原文化学术研究,深入探索民族文化与民族文艺创作的内在联系,总结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文艺创作实践和客观规律及个性特点;立足于全球化背景下的大视野,在当今剧烈的世界文化冲突中,科学地研究并论证民族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文化的自觉性;引导部分理论工作者主持或参与了自治区多种史书、志书的编撰工作,拓宽了工作范围,也为史、志书的编撰能够进入学理思考创造了条件。

  在宋生贵看来,一个人选择了理论研究,除去能够安贫乐道之外,还需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这便等于在社会流行的实用功利价值取向面前,不看风使舵,不患得患失。这需要有一种宗教般的诚挚笃信,甚至越是孤诣独觉的时候,越使事业的庄重感上升。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