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摄协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3年01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许华飞 何卫林

  1月中旬以来,中国摄协分批组织摄影家赴黑龙江、河南和北京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以摄影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人民群众身边。

  18日至22日,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索久林、李树峰带队,中国摄协理事杨大洲、黑龙江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卞永平,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王福春以及摄影志愿者方殿军、李健伟等组成的慰问小分队,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来到距黑龙江伊春市百余公里外的红星林业局东升社区,走进林业职工家里,为他们拍摄肖像、全家福,并用便携式打印机当场将照片打印出来送给大家。为了多跑几个慰问点,摄影家每天天不亮就冒着严寒出发,途中还要把设备抱在怀中保温。大家表示,只要能给长年居住和工作在偏远林区的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快乐,自己受点罪不算什么。为了给社区的新年增添文化气氛,慰问小分队还举办了主题为“美丽中国”的小型摄影作品展,引来当地群众争相观看。88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曹国林激动地说:“这么多年国家还没有忘了我们,从北京和省里派人来给我们拍照片,心里觉得热乎乎的。”

  19日至21日,由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和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带队,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何白鸥和河南省摄协主席于德水、副主席刘鲁豫,摄影家欧阳星凯、费茂华等组成的慰问小分队,来到为南水北调工程拆迁而建的移民新村——河南省中牟县官渡镇金源社区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小分队在当地不仅举办了小型摄影作品展并赠送摄影作品、年画,还走街串户,不辞辛苦为村民们拍摄全家福,并现场打印、装框相赠,以真诚和实际的行动感谢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重点工程作出的牺牲。摄影家们还来到90岁高龄的老军人梁家昌家里,为他送去慰问品和由中国摄协制作的摄影年历。中国摄协策划、组织的慰问活动也感动了许多当地的摄影组织和摄影人,刘鲁豫表示,近日河南省摄协将组织当地摄影工作者赴驻马店西平县、商丘宁陵县等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1月中旬,由中国摄协函授学院和团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办事处环卫队,为在那里工作的40多名环卫工人拍摄肖像。日前,顾立群一行专程为工人们送去了冲印并装裱好的照片,同时代表广大摄影人为那些长年默默无闻工作在大街小巷的“城市化妆师”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