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将镜头聚焦生活 用影像记录时代——访中国摄影家协会新任主席王瑶

时间:2012年12月1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 韵

王瑶近照。万戈摄

  她,是中国文联所属11个文艺家协会中年龄最小的主席,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历史上就职时最年轻的主席。她,名叫王瑶。

  从一名普通的摄影记者,到新华社副总编辑,再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每一次角色的转换,都让王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当选主席后,王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五年中国摄协要做的重要事情很多,但重中之重的是创作。她说:“图片作品是摄影领域综合实力的最终呈现方式。是否具备一流的精品佳作创作能力,是反映一个国家摄影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她认为,只有坚持正确方向,大力繁荣摄影创作,推出更多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精品佳作,才能不断提升中国摄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她说:“必须将繁荣各门类摄影创作、提升精品影像创作能力,作为基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声音不大,语气却很坚定。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丰富多彩,这既给中国摄影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也对摄影家用影像记录时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王瑶有深刻的认识。她表示,摄影人应该将镜头聚焦生活,将践行“三贴近”变成自觉行动,深入改革发展一线,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验人民群众真实生活,倾听百姓心声,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摄影精品佳作。

  她还强调,要繁荣创作就要始终坚持“双百”方针,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让不同的创作理念、风格和流派互相启迪、共同发展。“摄影借助机械和数字技术等手段,以独有的方式记录和展示对象,更需要突破本身的局限,充分拓展想象空间,大力激发创作活力。”王瑶说:“我们要鼓励创新突破,尊重创造性劳动,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自由讨论、取长补短。”

  王瑶特别提到,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是创造力充分发挥、精品佳作迭出的重要外部条件,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她介绍,今后五年中国摄协将积极主导、推进精品创作工程,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主题,集中力量进行创作,扶持代表国家水准、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的优秀摄影艺术,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摄影精品。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摄影评奖、展览、展示、比赛等活动,引导鼓励原创和现实题材创作,运用主流媒体、公共文化场所等资源,加大优秀摄影作品的传播力度。

  王瑶还谈到了为公众服务的问题,还有推进体制改革、发展摄影产业的问题,还有八个重大项目的建设问题,还有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问题,还有完善协会工作的问题,还有……想说的、要做的太多了,王瑶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任务确实重,但是我有信心,因为有协会同仁的帮助,有广大摄影家的支持。”她微笑道。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