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文章: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摄影事业新格局

时间:2012年12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摄影事业新格局

——热烈祝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的大好形势下,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开幕了。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商摄影事业发展大计,这是文艺界的一件喜事,更是摄影界的一件大事。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摄影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摄影是一门推崇创造、倡导创意的艺术。第七次摄代会召开五年来,中国摄协和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加有力地促进摄影创作繁荣和摄影人才培养,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更加自觉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摄影文化需求。五年来,中国摄协举办一系列庞大主题摄影展览,在国家重大事件和节庆纪念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从新农村纪实摄影工程到中央领导亲切关怀下创办的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从多年来持续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到启动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多地共建18所“摄影曙光学校”,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功举办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在摄影评奖及理论评论工作中获得了长足进步;创立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徐肖冰杯摄影大展等,精心打造品牌,不断提升拓展中国摄影事业发展潜力和空间;成功举办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国际摄影文化节并赴多国举办展览交流活动,密切与港澳台的交流合作,在摄影国际和地区交流活动中加快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五年来,团体会员已达52个。中国摄协的社会影响力也迅速提升。

  五年来,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聚焦伟大时代,赞美火热生活,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涌现了大批优秀人才,推动了摄影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摄影作为人民群众参与最广,最具时代特点的艺术,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大力繁荣摄影创作,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格局,需要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记录历史、讴歌人民,让摄影镜头紧跟时代步伐、始终聚焦改革开放伟大历程;需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出更多具有一流艺术水准和不同风格、不同特色、不同个性的精品佳作;需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体制机制和创作环境。

  大力繁荣摄影创作,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格局,需要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积极投身时代潮流,让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在当代中国摄影史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需要转变行风、转变文风、转变作风,顺应当代中国摄影事业的迫切呼唤;需要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汲取思想和创作营养,拓展题材、视野、风格、意境、语汇,铸造当代中国摄影新辉煌;需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追随变革、发展、创新的时代,催生一批当代中国摄影的大师名家。

  大力繁荣摄影创作,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格局,需要广大摄影工作者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大力开展摄影普及工作,使摄影成为亿万群众追求的文化时尚;需要深化摄影领域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中国摄影产业;需要立足实际,着眼发展,统筹规划,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需要着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吸收借鉴当代世界先进文化成果,努力在全球平台广泛展示当代中国摄影风采;需要改进中国摄协工作,更好地服务和团结广大摄影人,为实现中国摄影跻身国际一流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阶段,中华民族复兴之旅驶入了新航程。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会团结和带领中国摄影界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新局面。

  祝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