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摄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孙家正出席开幕式

时间:2012年12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郭青剑

  12月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2月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亲切接见与会代表。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12月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中直以及港澳台的300余名摄影界代表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开幕式。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对大会胜利召开的热烈祝贺和对会议代表以及全国摄影工作者的诚挚问候。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蒙发来贺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明昌,中国文联副主席、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以及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宣部干部局局长蒲增繁,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第七届驻会副主席王瑶等中组部、中宣部有关部门和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摄影作为一门视觉艺术,直观逼真,鲜活生动,反映快捷,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五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摄影艺术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摄影活动越来越活跃,摄影作品越来越丰富。我国摄影艺术不断创新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呈现出百花竞放、姹紫嫣红的繁荣景象。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讴歌伟大祖国、赞美火热生活,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创作出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留下了一大批历史价值高、社会影响大的影像成果,为我国摄影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雒树刚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开创摄影事业新局面。

  雒树刚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繁荣摄影艺术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不渝地把镜头聚焦人民;秉持崇高的艺术追求,潜心创作传世摄影作品;大力推进艺术创新,不断增强摄影作品的艺术魅力;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展示摄影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讲话全文

  赵实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说,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摄影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重要会议。衷心希望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雒树刚同志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唱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主旋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情地讴歌时代、记录历史、服务人民,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摄影艺术精品,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德艺双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再创佳绩。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创新发展的大会。衷心希望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摄协领导班子,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同心协力、开拓进取,进一步开创摄协工作的新局面。衷心希望中国摄协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服务手段和活动方式,切实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积极反映摄影工作者的呼声,维护摄影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更加广泛地团结各民族摄影艺术人才,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明昌、黎国如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王瑶致开幕辞。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第七届副秘书长顾立群宣读了有关领导、单位的贺信、贺电。开幕式由中国摄协第七届副主席朱宪民主持。

  王瑶代表中国摄协第七届理事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为发展繁荣中国摄影事业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第七届副秘书长王郑生作了关于修改《中国摄影家协会章程》的说明。

  大会讨论了工作报告和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审议通过了关于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修改章程的决议。大会还将选举产生中国摄协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

  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摄协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摄影工作和摄协工作,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繁荣发展中国摄影事业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五年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摄影活动在唱响时代主旋律、引领先进摄影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摄影文化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加强引导、促进创作,理论评论和摄影创作展示取得显著进步;拓展渠道、深入交流,摄影文化活动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中产生重要影响;打造品牌、拓展空间,不断提升中国摄协的社会影响力;广泛联络、加强服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摄影队伍日益壮大;开拓思路、建立机制,努力为摄影家维权,建立起摄影著作权保护体系;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摄协工作在专业化、科学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