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在文艺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1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在文艺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20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文艺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是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刚才,十六位艺术家畅谈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认识,讲得非常精彩、非常深刻,听了很受启发。

  下面,我就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讲几点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实践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新的前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着重把握这样几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中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深刻领会过去10年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党的文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坚定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文艺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用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指导文艺创作和文艺发展。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五是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和新部署,把握文艺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强化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新贡献。六是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广大文艺工作者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文艺实践,充分发挥文艺在振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作出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一整套推动文艺发展繁荣的新体制新机制,确立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国文化建设实现了巨大飞跃、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展现出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作生产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些成就的取得,为建设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其中也凝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和创造。十年来,我们文艺界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文联组织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我深深感到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些宝贵的经验,我们要结合学习很好地总结和弘扬。

  党的十八大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期待,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提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四项重要任务,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对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文化创新的良好氛围,对于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同时也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地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使命,很好地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努力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和服务的对象,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大众。要始终坚持把“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贯彻到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和评论过程中,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推出更多更优秀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努力使自己的作品真正经得起时代、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踊跃参加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农村的各类文化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要进一步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以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使文艺作品真正源于生活、植根人民,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要继承优良传统,拓宽文化视野,推动不同艺术门类相互交流、继承发展,不同艺术业态积极创新,大力促进各种文艺体裁、题材、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为不断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作出新贡献。

  四、坚持德艺双馨,弘扬职业精神,自觉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人格力量赢得社会尊重,赢得社会赞誉

  发展文学艺术事业,关键在于人才。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队伍。十八大报告要求我们“要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物,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这体现了党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长期以来,文艺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优秀的老中青艺术家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湛的艺术造诣、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的真挚情怀。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坚持服务文艺家、服务人才成长,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表彰了一批老艺术家获得“终身成就奖”荣誉,努力推选出一批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文艺名家和文艺人才的研修培训、采风展演、作品研讨、宣传评介,致力于营造文艺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在各位文艺家的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文艺工作者要立志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每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今天上午我参加了文联举办的李默然老师的追思会,座谈中,我对默然老师一句名言印象深刻,他说“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关心国家的命运,必须追求真善美,必须摆正普通人的位置。”这句话足以让我们深刻自省。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更加注重思想道德修养,更加注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公众形象,追求卓越、踏实从艺,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努力做德艺双馨的典范和榜样,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

  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更充分地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独特优势,坚持面向四个层面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自由职业者以及群众文艺骨干),不断紧密四个纽带(感情纽带、事业纽带、维权纽带、信仰纽带),更加自觉地强化四个服务(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激发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努力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更加自觉主动地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