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香港举办

时间:2012年11月20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金涛

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同与会嘉宾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同与会嘉宾交流

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香港举办

孙家正致开幕辞并看望著名国学家饶宗颐

  11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文联、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香港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和殷巧儿、黄文娟、陈建文等香港有关部门、中国文联有关单位负责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80多位知名文艺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

  孙家正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文化看似柔弱,实则坚强。当历史的尘埃落定,许多喧嚣一时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唯有优秀的文化长留世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祖先创造精神的结晶,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传承和培育的结果,它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永葆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和担当。

  孙家正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激荡,在增进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中,在积极维护和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与进步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成为一种必然要求。加强两岸四地之间的文化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有利于中华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孙家正说,当前,海峡两岸关系正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新时期,两岸四地人员往来之频密、各项交流之深入、合作领域之广泛,前所未有。心灵的沟通是交流、合作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沟通人们的心灵,没有比文化更切合、更有效的东西了。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敞开胸襟、畅所欲言,结合两岸四地艺术交流的现状发表卓见,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努力为当代中华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英伟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两岸四地交流和合作渐渐增多,各地的艺术界将不再局限于本土发展,而是通过更多的交流及沟通,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进而加强合作,达到融合共赢。

  开幕式后,孙家正专程到饶宗颐学术馆看望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国学家饶宗颐。孙家正紧紧握住他的双手说,您是国学大师,学术和艺术造诣都很高,您老身体这么康健,是香港之福,也是中华之福。孙家正专门为他颁发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证书与金质证章,并为饶宗颐学术馆题字。饶宗颐向孙家正赠送了自己的书画集及书法作品。虽已90多岁高龄,但饶宗颐依然每天坚持练习书法,练习瑜伽。说到高兴处,他在凳子上盘起双腿,在空中挥舞手臂描画起来。据介绍,饶老每天都这样坚持,手劲很大,每次春节拜年,手都被他握得发疼,年轻人都做不到。孙家正热情邀请饶宗颐先生再来北京,并衷心祝福饶老健康长寿,继续为民族、国家的文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杨承志、黄文娟陪同看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化交融与艺术发展”。为期两天的交流研讨设置了大会演讲、分组讨论、“共话香港”圆桌交流和艺术讲堂等环节。论坛开幕当天,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丹增、陈永华、郭孟雍、苏树辉、邱欢智、胡抗美在大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在分组讨论环节,专家学者围绕多元文化语境下的艺术传播与教育、青年艺术培养、艺术教育与当代文明素养、中华文化的共通性和地域性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作为本届论坛特别策划的一个内容,11月21日,“共话香港”圆桌交流环节将在张子扬的主持下,内地和香港的专家饶曙光、潘鲁生、毛俊辉、郑新文和在场听众,以“千里共婵娟——香港与内地艺术交流回顾与展望”为主题进行切磋交流。本届论坛还将设置艺术讲堂环节,由内地的两位专家李前宽和李春青分别到香港两所大学进行讲座和交流互动。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于2009年创办,旨在通过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们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扩大和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交流,积极探索中华文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规律和策略,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首届论坛于2009年初在海口成功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0年底在台湾成功举办,第三届论坛于2011年在澳门成功举办。 

    【相关图片】

孙家正、杨承志、黄文娟等拜望饶宗颐

饶宗颐向孙家正赠送书法作品

孙家正题字:向饶老致敬

孙家正向饶宗颐颁发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证书与金质证章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