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姜昆:为文化艺术繁荣续写新的篇章

时间:2012年11月1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我是一名党员文艺工作者,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上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感到我们文艺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总书记强调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更具有开放性和规律性,要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这是新时期文化战线的新的战略部署。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主题。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奋力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就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进一步推进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把“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要求贯穿于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落实在更大范围内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这次十八大报告用大篇幅就如何解决文化艺术发展问题做出了新的部署,要求我们要着眼于重视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深度重视。在我们国家强大的基础上,我们的文化艺术事业没有任何理由满足于现状,只有更加努力地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地用我们文艺作品,在舞台上表现中华民族的齐心聚力奔小康的火热生活场面,表现共享和谐社会带给我们百姓民生的变化,表现我们社会推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人们精神世界的陶冶和培育,用我们的创作和表演展现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的使命!

  这些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让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已经感到了我们国家在强调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国民素质的提高。近十年,我们不间断地下基层,送欢乐,在第一线深深地感受到广大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每一次基层演出的热烈场面,都使我们深受感动。

  我们的党一贯提倡文艺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文艺工作者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把艺术才干的增长、艺术表现能力的增强深深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了“三贴近”,才可能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社会主义文艺才可能焕发出蓬勃生机。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文艺界积极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社区”、“文艺进万家”、“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把大量积极向上、雅俗共赏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群众面前,就是文艺工作落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最好体现。最近,文艺界又深入开展了“走转改”活动,这一活动把不计其数的文艺工作者吸引进来,把他们走到群众中间,向老百姓学习、为老百姓服务的热情推向了新的高度,让他们更近地目睹了人民群众火热的生产生活实际,从而给予了他们丰富的艺术灵感,激发了他们创作文艺精品、攀登艺术高峰的热情。这些活动不仅得到群众热烈欢迎,同样得到广大艺术家热情的参与,就充分说明了文艺工作者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与广大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总之,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产生伟大艺术的契机,也向文艺家提出了无可回避的要求。如何倡导这个时代的艺术创造,是我们这个时代艺术家的首要责任。真正的艺术家,除了要对国家、人民和社会有强烈的责任感以外,艺术上既要有自己的风格特征,也要有支撑自己艺术面貌的知识结构和理论体系。在此基础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必须真正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走到生活深处,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中国的曲艺艺术家就是如此,这是一直被老百姓称为“文艺小分队”,“轻骑、短刃、尖刀兵”的队伍。我们会发扬老艺术家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继续为我们的祖国续写精彩故事的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