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十八大代表手记]余宁:做文化发展的积极参与者

时间:2012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余宁

  11月9日晚,北京展览馆在射灯的辉映下,于如水的夜色中散发着一种迷人的魅力。在大会的安排下,党的十八大代表们来到这里参观正在展出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作为这些成就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代表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一进展馆,参观完序厅,由于职业的特点,我直奔展览的第三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这个展厅,孙晓云、李瑞英等代表在驻足细细观看。一张图片突然进入我的视野,场景竟是那样的熟悉:2012年第一天,参加中国文联赴基层慰问的艺术家们和“东方第一哨”的官兵们在一起。那是在零下四十多度的隆冬季节,但艺术家们和官兵们的笑容是那么真诚和灿烂。

  10年来,在风雨和坎坷的磨砺中,我们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文化建设开创新的篇章,其中一个显著的成就就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在这背后,中国文联的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0年来,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送欢乐、下基层”“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文艺进社区”“文艺进万家”“艺术进校园”等惠民文化活动持续开展,“百花乐万家”“走进文明社区”“百名文艺家文化惠民活动”等各地文联的文化惠民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活动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回想这些年多次采访文联系统文化惠民活动的经历,这样令人感动的场面很常见:台下是一波又一波的热烈掌声,台上是一次又一次的返场演出,台上台下热烈互动、真情交融。基层群众真是喜欢艺术家们的演出啊!经常参加惠民文化活动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这样感慨地说,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就对你有多亲。

  送文化,也要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基层。近年来,中国文联在惠民活动中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倡导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把文化惠民活动引向了深入。在分组讨论十八大报告的时候,赵实代表和王瑶代表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推进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话题,她们坚定地表示,要精心组织和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在8日的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赢得了数十次热烈掌声。报告为我们描绘了美好图景,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党的领导下,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这样明确的要求,“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党给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每个人都应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参与者。

  (余宁为十八大代表、中国艺术报记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