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自觉, 推动文化大发展

时间:2012年11月0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贺

  图①:在第二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上,艺人在演示包头剪纸技艺。李胜利摄

  图②:国家大剧院 资料图片

  图③: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乔庙乡冯丈村农家书屋,孩子们在翻阅图书。冯小敏摄

  图④: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资料图片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高度的文化自觉既是一个民族自尊自强的表现,也是促进国家进步的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在文化发展上大胆解放思想,以新的文化自觉推动文化跨越式发展,极大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使中国文化的面貌焕然一新。

  体制改革:从“卧虎藏龙”到“龙腾虎跃”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场伟大变革,那么文化体制改革就是决定中国文化命运的一场伟大变革。这场规模空前的变革使文化资源从政府的襁褓中挣脱出来,使文化活力从体制藩篱中释放出来,生动地诠释了文化自觉所蕴含的伟力。

  “文化体制改革之前,我们是卧虎藏龙;文化体制改革之后,我们是龙腾虎跃。”十八大代表、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赵德平说,改制以前,尽管当时的大厂评剧团在打破铁饭碗、主动走市场方面做出了一定探索,但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仍让他们深感束手束脚。“人事权、财权都不在我这儿,想要的人进不来,一年演不了几场戏,干多干少差别不大,大伙儿都没积极性。”赵德平回忆,有一年春节,团里为了给职工多发点钱,赶排了一出传统评剧《花为媒》,结果只卖掉7张票。

  现实催人警醒,改革势在必行。2009年,大厂评剧歌舞团整体转企改制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由事业单位转变成企业。3年来,股份公司大刀阔斧进行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员工人气高涨,排节目、搞策划、练功夫,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目前,大厂评剧歌舞团每年演出200多场,收入超千万元,演出已经预订到了明年春节。

  “出人、出戏、出效益,这就是我对文化体制改革的评价。”赵德平说。

  目前,我国新闻出版、广电、国有文艺院团基本完成全行业的转企改制。随着市场主体的激增,我国文化生产力显著增强,主要文化产品的数量和公共文化服务的规模迅速挺进世界前列。

  近10年特别是十七大以来的这5年,我国文化领域的几乎所有统计数字都在刷新纪录,中国文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这一切正是来自文化体制改革——这一党中央站在战略高度提出并推动的伟大变革。

  十八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蒋建国说:“实践证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改革带来了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事业的大跨越、产业的大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蒋建国认为,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文化强国战略”的认识和探索,是十六大以来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到十七大将“文化软实力”写入大会报告,到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从完整意义上提出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制定完整的“文化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世界大势有清醒的认识,对文化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对文化建设规律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这一切有力地提升了国家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