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台就是生命——记戏剧表演艺术家顾芗

时间:2012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苏文

顾芗近照

  顾芗是个好演员,获得过包括文华奖、白玉兰奖在内的14个国家级表演奖项,她还是江苏省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是个好党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标兵”、“50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等荣誉称号。台上,顾芗用心塑造着戏中人物;台下,她努力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多年来,顾芗总是尽最大努力给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欢声笑语,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德艺双馨”。自进入滑稽戏表演领域至今的30年中,她曾在20多个大型现代戏中担任主演,参加大戏演出数千场,足迹遍及全国14个省市的工厂、农村、军营。在她的积极奔走联络下,多个优秀剧目在全国广泛上演。至今,《一二三,起步走》在全国巡演4600余场,并被10多个剧种、90多个院团移植演出2万多场;《青春跑道》在全国巡演1500余场,被10多个院团移植演出千余场;上演仅两年多的《顾家姆妈》也已巡演超过200场。在演出市场中收获丰硕成果的同时,这些优秀剧目也荣获“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五个一工程”奖等殊荣。除了每年坚持在一线演出外,赴基层开展公益性演出更是她乐此不疲的事业: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顾芗赶到湖南郴州参加慰问演出;同年5月,四川省汶川地区遭遇重大地震灾害,她再次赴灾区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顾芗视舞台如生命,为了不辜负观众的期待,她常常不顾医生的告诫和领导的劝阻,带病远行,坚持演出。她十分关心艺术人才的培养,将青年演员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思想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怀,艺术上悉心指导,在她的精心培养下,青年演员在艺术上已经崭露头角,屡次在省、市艺术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艺术舞台上,顾芗演绎着角色的真善美;在生活舞台上,顾芗展示着艺术家的人格美。年复一年,顾芗始终坚守着对党坚定的信仰和对艺术执著的追求,把“唱好戏”作为天职,不断追求卓越,臻于完美。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