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科技部等六部委印发《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

时间:2012年08月25日来源:新华网作者:罗沙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24日从科技部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科技部近日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印发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

  根据纲要,我国文化科技发展将以“创新引领、促进融合。市场牵引、应用驱动。技术集成、模式创新。整合资源、统筹兼顾”为基本原则,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纲要提出,到2015年,文化科技共性支撑技术取得重要突破,科技对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提高,以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化载体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事业科技服务能力和文化行政管理科技手段显著增强,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重点文化领域科技支撑水平显著提升,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到2020年,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为文化发展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引擎。文化科技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文化科技创新充满活力,高素质文化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得到完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基本形成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事业进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的文化科技支撑体系。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同时,纲要对我国文化科技发展提出了加强文化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优化和升级,推动新兴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升文化事业服务能力,加强文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设等五项主要任务。

  此外,纲要还对我国文化科技发展的工作机制、扶持政策、人才培养等作了规划。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