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云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文化建设理论

时间:2012年02月16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刘云山在《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文化建设理论 推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中宣部15日在京召开《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出版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是党的整个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紧密联系文化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深化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推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经中央批准,由中宣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选编的《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日前正式出版。该书分专题选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有关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党的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基本精神。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摘编》收录的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紧密联系而又各富创见,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反映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的丰硕理论成果,为我们学习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提供了权威教材,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刘云山指出,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系统丰富,必须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内容、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地位作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定崇高的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奋斗目标的重要思想,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追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落实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方针原则的重要思想,坚守正确的文化立场,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广阔前景。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根本任务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发展动力的重要思想,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文化建设全过程,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根本保证的重要思想,在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中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牢牢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

  刘云山强调,要把学习《摘编》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高校党校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材料,作为向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宣讲的重要内容。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文化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关系文化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及时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为推进文化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结合《摘编》的学习使用,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对党的文化建设理论的宣传阐释,加强对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决策部署的宣传阐释,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进展成效的宣传阐释,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自有关地区、部门和社科研究单位的8位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宣传文化单位、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在京有关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