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日子好了要学戏——“武安杯”河北省首届戏曲票友大赛侧记

时间:2012年01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树梢光秃秃的,寒冷把一切都变得简朴异常。

  在太行山东麓,一个不起眼的县级市武安,戏曲的锣鼓点又响起来了。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剧协、武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武安杯”河北省首届戏曲票友大赛近日在这里举办。河北8个地市的61名选手参加,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平调、落子6个剧种参赛。共有5人获得大奖,10人获得金奖。河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贾吉庆为了给戏曲、给票友们搭建这个平台,他早已“严重缺觉”。

  “如何为基层搭建更好更多的平台,服务基层文化建设,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精神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贾吉庆看来,河北是戏曲大省,有很多戏曲票友,他们不仅自己喜欢,还能带动群众,对戏曲专业人士来说,大赛更是对基层戏曲的摸底。

  兴趣在那里,这比什么都重要

  这几天,李红雨向单位请了假。

  邯郸到武安不过30多公里车程,但为参赛,在时间上李红雨决定还是做宽裕的打算。他出生于1981年,是在邯郸打工的一名管道工人。但圈里人都知道,他还是痴迷豫剧的票友,拿过央视戏曲票友大赛的奖项。

  喜欢戏,是因为哥哥总放一些戏曲磁带、光碟,连看电视也常开戏曲频道。“开始的时候很厌烦,后来慢慢就听出味道来,就喜欢上了,然后就边看光碟边学。”李红雨觉得,票友大赛可以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应该多搭建这样的平台。

  “当然了,有条件了我还是想找专业的老师学。”李红雨说。

  像李红雨这样的票友还不少。李小田是保定人,一度下海经商。他参赛的节目是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我打小就喜欢杨子荣,喜欢革命英雄人物,所以就唱这个了。”李小田说。演出完,李小田还意犹未尽,没有卸妆,只顾自我欣赏陶醉。为了此次参赛,他特意向朋友借了行头。台下的喝彩让他很满意,觉得没有亏了这身行头。

  “在保定,像你这样的戏曲票友多吗?”记者问。

  “少说也有几百人吧,十几个票友社团,平时常常在一起聚,还组织过校园演出呢。”李小田答道。

  张瑞龙家住承德,因为是做水产生意的个体户,票友们亲切地叫他“卖鱼郎”。让记者好奇的是,他赚了钱,不买豪车不买洋房,倒是花了不少钱学戏置办行头。

  “花了这么多钱学戏,你觉得值得吗?”

  “非常值,现在生活没什么担忧的,也没必要跟人攀比,学戏却是自己喜欢的,兴趣在那里,这比什么都重要。”张瑞龙告诉记者,他只上过小学二年级,没文化,学戏让他长了很多见识。这些年日子渐渐好了,再上学已不现实,就业余学了京剧。

  戏曲繁荣,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

  赛场是一家宾馆的礼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来了,周光、柴志华等中国剧协、河北省文联领导也来了。

  对此次比赛,评委们都感到很意外,因为“票友们的水平很高,有的甚至比专业演员演得还要好”。究其原因,众人觉得,这可能跟“热爱”有关,一个段子经过反复练,还融入了票友的情感,即使还不够规范,其表现力也很丰富饱满。这说明了什么?

  “有一种观点认为,有钱可以请全国的名导名编来打造精品,这是不对的。对地方戏来说,它的基础和根在地方、在人。”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蒋宝英认为,这就说明戏曲发展不仅要抓高层次的专业奖,还要抓地方、基础的戏曲活动。

  在著名编剧王仲德看来,“抓”的关键,就是发现苗子、帮助作者。大赛评委、导演李宪法觉得,这次比赛就让他看到了许多高水平的票友,比如“卖鱼郎”张瑞龙,因为不在专业院团系列里,这在平时是很难发现的。甚至,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贾平安表示,如今文艺院团面临着文化体制改革,剧团也将向社会敞开、广纳人才,有机会的话,会为这些痴迷戏曲的票友提供舞台空间。这些从点到线的链条,形成了“基础性”工作的脉络。

  著名编剧刘兴会说:“有时候,我们习惯于到戏快出来了,就等在鸡屁股后面抠鸡蛋,而很少去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这是很有问题的。”他觉得,票友大赛恰恰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贾吉庆透露,以后将继续推动多办这类活动,特别是为票友从“票”到“专”搭建平台、提供走向职业化的渠道和空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