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欢乐送山城,喜上加喜——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到綦江

时间:2011年12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今天,我给大家唱一首老歌,我10岁就会唱这首歌,今年我65岁,见证了我们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祝愿綦江人民的生活也这样,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男高音歌唱家程志的一席话,引起观众热烈共鸣。

  12月27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队伍走进重庆綦江,在万盛体育馆与基层群众分享艺术的欢乐。对綦江人来说,这还别有一番意义。綦江是“中国农民版画之乡”,又是“中国西部齿轮城”。12月26日,綦江刚撤县设区,12月27日就迎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的艺术家们,堪称喜上加喜。

  在各类“送欢乐、下基层”演出中,常常能够看到刘全和、刘全利哥俩的身影。当晚,他们带来的滑稽小品《小鸟与蜜蜂》引爆全场。他们表示,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送欢乐、下基层”是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的很好形式,既能够用先进文化服务群众,又可以真正了解到基层群众的喜好,聆听到老百姓的声音,对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很有好处。

  焦建东、石磊表演的手影戏生动诙谐,奇志、张伟表演的相声《超级播音员》把观众带进了青藏铁路沿线的秀美风光、风物人文。而酷似韩红的“重量级”人物刘佳妹一出场,现场观众便惊呼“韩红”。温淑萍的含灯演唱《青藏高原》让观众连连惊叹。当她下台与观众互动,许多观众追着想看看含灯演唱发声的“门道”。“她嘴里叼着竹签,唱那么高音,前面托的蜡烛还不灭,太神奇了!”一位当地齿轮厂职工赞叹。

  “姜昆,姜昆来了!”当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和搭档戴志诚走上舞台,人群沸腾了,掌声和欢呼声瞬时响彻体育馆。一段相声《乐在其外》,观众仍然意犹未尽,两人只好再度返场。姜昆表示,很高兴和艺术家们一起“送欢乐、下基层”来到綦江,观众的热情让他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相声艺术的喜爱,基层生活给相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董耀鹏、刁惠香、王超等中国曲协、重庆市文联领导以及重庆市、綦江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与两千余名观众共度了一个欢乐的夜晚。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送欢乐、下基层”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美好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平安的节日氛围。这必将进一步密切广大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深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并将从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提升境界、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呼唤、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优秀作品。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