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精彩纷呈,展现五年辉煌成就——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展览侧记

时间:2011年11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博 余宁

展板成为文代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受到代表们热切关注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内容十分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文联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一边仔细观看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展览,一边表达着内心激动的心情。事实上,他的言语也是所有与会代表观展后的共同表达。连日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本报承办,在大会会场展出的“五年辉煌——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展览”吸引了与会代表们的目光,成为文代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代表或是会议之前早早赶到展厅,驻足细细观看;或是会议之后留连展厅,拍照留影。代表们兴奋地说,小小的展板,蕴含丰富的内涵,既凝聚了文联组织5年间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奉献的点滴,渗透着文联工作者对党、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也预示着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美好的未来。

  展厅里,109块展板分不同色系交错陈列。在这些内容丰富、色彩斑斓的展板中,既展示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事业、中国文联工作的关怀,也展示了从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到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的历史进程;既展示了中国文联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迎接北京奥运会、抗震救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军80周年、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庆祝建党90周年、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重大事件所举办的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也展示了中国文联及直属各协会在5年间举办的一系列“送欢乐、下基层”、采风创作活动的全貌;既展示了太湖文化论坛、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今日中国”艺术周等中国文联为推动世界各地文化艺术交流所举办的大型活动,也展示了中国文联为培育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人才队伍所做出的努力;既展示了中国文联为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文艺家的艺术成就和高尚品德所举办的各种回顾纪念活动,也展示了中国文联走访慰问老艺术家的点点滴滴;既展示了中国戏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等中国文联直属各协会举办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业奖项,更展示了各省、市文联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文代会代表们,对“五年辉煌”展览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深有感触地说,一块块展板十分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文联的辉煌成绩、良好形象,通过展板,大家既可以体会到中国文联同广大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亲密情感,也能深入地了解到中国文联坚持走基层的扎实工作作风。中国舞协副主席杨丽萍说,通过展览,我们感觉到5年来文联的的确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还全面展示了各个团体会员的良好风采,文艺界一片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景象。

  展览中,代表们对广大文艺家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或参与重大活动,或深入生活慰问采风,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触颇深。内蒙古美协主席周荣生表示,中国文联过去5年间取得的成就十分辉煌,举办的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每逢遇到重大事件,总能在第一线看到广大文艺工作者体验生活、进行创作的忙碌身影,的确无愧为“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昆明市文联主席汪叶菊认为,通过展览,我们可以看到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文艺发展繁荣所付出的努力。这个展览更能够激励文艺工作者在今后更加努力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应有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驻地有五处,因此,很多代表在召开全体大会的时候趁着会议间隙观看展览,还有一些代表特意从驻地赶到大会会场参观。一些代表更是用相机将展板一张一张地拍了下来。他们说,这个展览设计制作非常有特色,为以后展览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值得好好研究借鉴。中国文联和承办单位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展览让我们看到了文艺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