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摄协送欢乐到老区

时间:2011年11月1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许华飞

  11月5日至13日,中国摄协按照中国文联的部署和要求,先后组织两批由摄影家组成的慰问小分队,分别赴革命纪念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贵州省遵义市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当地的革命前辈和群众拍摄“全家福”图片,举办反映当地变化和进步的摄影展览以及摄影讲座,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人民群众的身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

  以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为团长,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卢广、刘英毅、梁达明等组成的慰问团,在新中国成立前我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来到村民闫青海家,向其赠送由中国摄协今年编辑出版的《人间正道是沧桑》画册,并为他们拍摄“全家福”。老闫曾是董必武的房东,小时候生病多亏董老的关心救治才保住性命。捧着画册和在现场打印的照片,老闫想起共产党人对他家的恩情和关心,忍不住热泪盈眶。

  以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为团长,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黑明、王争平,摄影家杨子等组成的慰问团到达遵义后,专程到医院拜访了97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在病床前为他拍摄四世同堂的全家福。摄影家还为常年在红军山组织群众演唱红歌的指挥李永林拍摄照片,李永林非常感动,赋诗一首赠给慰问团。

  结合“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国摄协还分别在西柏坡纪念馆和遵义老城步行街举办《人间正道是沧桑》摄影展览活动。该展览以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建党90周年3个历史节点,展现上海/嘉兴、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5个红色纪念地百姓生活的变迁,在今年“国庆”前夕北京首展时曾获得许多专家、摄影人和广大观众好评。开幕时,现场经常能看当地群众扶老携幼,在作品前流连的感人景象,展览还受到许多旅游者的欢迎。

  活动期间还安排了讲座和辅导。每次举办讲座和辅导,都有一些影友从几百公里外开车赶来听课。基层摄影人的热情深深打动了许多参加活动的知名摄影家。大家表示,送摄影到基层,有收获,有意义。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