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忠诚》:塑造形神兼备的第一书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5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永远的忠诚》剧照

    随着建党90周年的临近,献礼剧一一搬上荧幕,继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中国1921》后,下一部将以电视剧《永远的忠诚》接档,于6月3日起每晚两集连播。5月21日,《永远的忠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与北京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永远的忠诚》,将镜头对准“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根据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生前的动人事迹创作拍摄而成。去年上映的电影《第一书记》也曾向观众展示过沈浩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并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本次《永远的忠诚》以24集的篇幅,再现了沈浩生前在生活、工作中鲜为人知的点滴,而这也是首次在电视屏幕上还原这位百姓爱戴的好党员、好干部形象。制片人严从华说,从2004年2月到2009年11月,接近6年的日日夜夜,见证了小岗村发展的脚步和沈浩的生活足迹。而这个村子因为是“中国改革第一村”而变得不普通,这个人因为村民为他3次按下红手印而显得不平凡。他表示,为了塑造一个饱满、有血有肉的基层村官的典范,最早将主演圈定在张国强、侯勇、张嘉译、黄志忠等几位一线红星中,最终综合各界意见,选择了张国强。导演则启用曾执导1994年经典版电视剧《三国演义》《水浒传》的著名导演张绍林。

    为了拍好这部电视剧,开拍之前导演曾带领主创三下小岗村,与群众、村干部座谈,在与当地村民的朝夕相处中,张绍林对沈浩的了解日渐加深,对他的情感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升华。张绍林动情地说:“在采访过程中,我被他的事迹深深感染,而这种在深入生活过程中所获得的感受才是最具说服力的。我是在一种十分亢奋的状态下完成了全部作品的拍摄和剪辑,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都难掩激动之情。我相信,带着这样激情拍出来的片子一定能打动观众。”主演张国强也是倾尽全力塑造人物,简约、大气、质朴,这是编剧石零和导演张绍林对《永远的忠诚》中张国强表演风格的概括。乍一看该剧的宣传海报很难把片中瘦弱、沧桑的村干部与《士兵突击》中的硬汉联系在一起,剧组人员透露,为了演出形神兼备的沈浩,张国强以超强的毅力节食减肥,好几次几近虚脱。张国强说,“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小岗、走进沈浩,小岗人用最有代表性的红手印数度挽留沈浩,大家打心底喜欢、敬重、离不开这样一个好人、好干部。沈浩生前说过,小岗村虽小,完全可越做越大,这块金字招牌,擦擦就闪光。我们这部剧就是要让小岗、让沈浩精神闪光。”在结束安徽凤阳拍摄的最后一天,张国强到沈浩的墓地与他话别,说:“沈书记!我们明天要离开凤阳了,临行前来跟你道个别,我尽力了,我两个月的‘任期’到了,跟你一样我的鬓角也发白了。我可以跟你说,作为演员我问心无愧了!我要让全国的观众都知道,你在小岗村这6年,是怎么工作的,是怎么忍辱负重,度过这6年的。”

    在片方公布的片花中除了可以看到张国强精彩的表演片段外,吕中、张洪杰、魏宗万、赵福余、陶玉玲、周舟等众多的老戏骨也全情参演,张国强表示,和这些资深演员飙戏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安徽籍演员更是对家乡人热爱有加,张恒、谢雨欣“零片酬”客串。严从华透露,《永远的忠诚》拍摄时正值安徽最热的时节,凤阳气温达39度,即使空调连轴转片场气温也居高不下。更辛苦的是夏天拍雪戏,造雪机在大夏天营造出15000平方米的“雪地”。有时还撒化肥造雪,烈日当头,冬衣裹身,尚未拍摄,汗已出透,几乎所有演员都经历了这样的“汗冬”。经历了艰辛的拍摄过程,剧组每位主创对该剧的首播都寄予厚望,希望张国强诠释的沈浩是最棒的。对于张国强的表演,“老戏骨们”表示非常看好,《老牛家的战争》里的“老牛”张洪杰更是多次表示:“我自己也演过很多村官,张国强这次给出了崭新的农村戏表演形态,会带给观众惊喜。”陶虹在拍摄期间就曾用言简意赅的三个字夸赞张国强的表演:“太像了!”

    编剧石零和导演张绍林对于这部全剧组上下用真情与泪水书写、用豪情与心血演绎、用浓情与责任献映的作品,信心满满,表示绝对有实力成为近年来最优秀的农村剧。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