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历史思考融入《中国1921》——访导演穆德远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20    作者:邹小凡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中国1921》剧照

    32集电视剧《中国1921》5月1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开播。作为一部透视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史的重要电视剧目,此剧一经播出,便得到了各界的关注。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剧导演穆德远,请他谈谈创作《中国1921》时的思考、探索,言说创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用唯物史观重述历史”

    “我是用冷静、客观的方式来对待这段历史的。要描绘我党建党的艰辛历程,这需要严谨、扎实的态度。”穆德远说。

    《中国1921》客观再现了1918年至1921年间中国的现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进程。从1918年毛泽东和新民学会的青年学子北上为起点,以五四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为节点,揭示了中国革命选择共产党的历史必要性和必然性。

    在谈到《中国1921》如何处理北洋政府的那段历史时,导演穆德远并没有浮光掠影地描述其统治的腐朽,而是着力考察当中的复杂性。“20世纪初期是中国面临国家、民族危亡的时期,国家、民族面临着如何走向的问题。北洋政府作为当时的国家统治阶层,在新的挑战面前所遭遇的问题,特别是当时社会结构异常复杂。在此当中,我着力思考他们在面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的复杂心态。而为了个人利益和阶层利益最终放弃了对国家利益的探求,也使他们失去了改变中国命运的机会。”

    而在民族、国家危难当头的情况下,正是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局面的改观带来了新的曙光。穆德远深情地谈到:“当时,教育救国论、无政府主义等各种思潮在希图改变中国局面的先驱者当中传播,而有一批前行者,他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组建中国共产党。正是这一伟大选择,给中国以后的变局埋下了伏笔。”正是在这一创作理念下,穆德远将他对历史的思考融入了《中国1921》。

    “工作一直未停止”

    《中国1921》中历史人物众多,除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毛泽东等伟人外,很多历史人物都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因此,要在突出主要人物的基础上,还要处理好一大批人物形象的塑造。而这需要很扎实的历史基本功和精心的设计处理。穆德远谈到他的创作原则:首先在整体的历史脉络中对人物进行定位,从历史的高度来反推人物的特点,然后再根据拍摄具体情况来处理。这一工作是非常庞杂的,要求细化到每个场景。穆德远说:“我对每个场景都作了时间、人物,情节发展等方面的分类工作,不仅要考虑在这一场景中的安排,更要注意整体的协调。使其服务于整个剧情发展的需要。这一工作非常的费时费力。”

    然而,电视剧作为一门视觉艺术和革命史的言说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要把文字变成影像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仅要把握好大的历史环节,更要着力于小的细节。为此,在把握大的历史脉络的情形下,日常生活场景也是体现人物细部真实的重要途径。“历史上的人物都是鲜活的,这是我的认知。因此,我的创作也力图去体现这一点。”穆德远说道。

    在此,穆德远还告诉了笔者一个信息。现在央视虽然播出了这部剧。但修改工作仍在继续。“我的弦还是紧绷着的。随时收集反馈的各种意见。目前,我正根据观众看后所反馈的意见,准备对10集后的一些细节再做处理,可能还需要做一些增删工作。”穆德远说。

    “人物的揣摸下了大功夫”

    在谈到剧组的主要演员的表演时,穆德远对整体演员的评价都很高,特别谈到了谷智鑫。作为《恰同学少年》中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不俗的演绎曾获得过很多赞誉。这次在《中国1921》中再次演绎青年毛泽东,谷智鑫多了几分成熟,演技也日趋成熟。穆德远谈到:“谷智鑫戏路很宽,将青年毛泽东的气质演绎得很出彩。年轻人的张扬、领袖气质的沉稳,均在谷智鑫的表现中看出来。”

    事实上,穆德远在人物揣摩上所花的精力也是非常大的。他的床头经常摆满了有关书籍,还阅读了很多国外的研究文献。这使他在和演员交流表演技巧,特别是遇到关键环节的把握时,显得游刃有余。影片中大量旁白的使用,也可看出团队所花费的资料功夫。

    “等这部剧播完了,我要歇一阵子。”穆德远的声音中也包含着一丝疲惫,他为这部剧倾注了太多的心力。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