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给北京的24封情书——音乐人姚谦谈动画电影和新书《脚趾上的星光》
艺术交流 VOL.03/2012|文 / 本刊记者 张成

   

台北给北京的24封情书

——音乐人姚谦谈动画电影和新书《脚趾上的星光》

新书《脚趾上的星光》

  姚谦,台湾写词人、音乐制作人、音乐经理人。历任点将、索尼负责人,百代唱片、维京唱片、橙天华音总经理。20年来,成功打造出李玟、萧亚轩、刘若英、赵薇、江美琪、袁泉等乐坛巨星。个人发表原创歌词600多首,在亚洲各地华语流行榜上也斩获无数“最佳作词”奖项,成为现今华语乐坛举足轻重的作词人。

《脚趾上的星光》剧照

  “北京。有一天下点雪,天气阴阴的。我看到一个年轻人问一个老人‘干嘛呢’,老人回答‘晒太阳’,年轻人说‘晒一会儿回去吧’。若在台北,年轻人肯定会说,‘哪有太阳啊?’但这就是北京和北京人的情感,这段对话让我很受震撼。”台湾著名词作者、音乐人姚谦如是解释电影《脚趾上的星光》的创作初衷。

  《脚趾上的星光》系三位一体,包括小说、电影和音乐原声,均由姚谦主创。动画电影《脚趾上的星光》通过24封情书展现了一段双城爱情故事:青年画家井山和歌手音为了各自理想分赴北京和台北,由此开始了长达两年的书信往来,小说就据此改编。

  本为音乐人,缘何跨界拍电影,而且一跨就3年?姚谦说:“退休之后,我考虑自己要做点儿什么?在我看来,唱片业已死,但音乐并没有死,那我该怎么继续呢?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戏剧业、出版业都太辛苦。恰好这时,有年轻人要创业拍动画片,需要支持,于是我就介入了。”

  乍看,影片是一部纯爱的唯美电影,然而,姚谦却把自己十几年来在北京、台北两地居住的经验全部投放在里面。他说:“其实,异地恋只是包装纸,我主要写的还是自己对北京和台北的经验,有段时间,每个月我至少有一周住在北京,剩下的时间则在台北,因此,对两个城市都有很深的感触。我把初来北京时的一些感受融入了男主角的信中。就我了解,可能70%以上的人都体会过异地恋,因此,我觉得这个切入点比较容易引起关注。这个计划我花了3年时间完成,先有故事大纲,然后是动画、小说、音乐。创作过程中,最深刻的经验是独处,在写这本小说时,每天要写2000字,特意把十几年在北京的记录统统地放到小说中,同时,也在思考文字变成影像的可能性。粗剪后看片的时候我很沮丧,老板对我说,这个爱情故事太形而上了。很多人觉得这是纯爱故事,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的。”

  北京激发灵感

  尽管是纯爱电影,又是动画片,但影片依然把触角伸向了现实的各个角落。“我把喜欢的北京和台北的建筑都拍到了影片中,比如北京的大学。我觉得虚拟的动画片如果能够接近真实应该更有感染力。著名录音师杜笃之帮了我很多,当时他在拍电影《爱》中什刹海的一场戏时,不计报酬地专门替我采集什刹海的声音,有夜景、胡同,各种空间的声音。”

  北京亦成为姚谦的灵感源泉。“台湾观众更关心的是片中女性间的友谊。个人而言,我特喜欢《舌尖上的中国》中的情感。记得很早之前,在北京碰上小柯,他跟我提到他的成长经验中枣树的地位,北京的小孩把‘摘枣子’叫‘打枣树’,枣树在中国人的经验里地位很特别,后来,我才知道还有一部叫做《枣树》的话剧。这些情感对我来说都是很特别的。在创作原声的时候,我从北京的街道上找到了很多感觉。音乐中有一种北京街道上的柳树的质感。我先写词,然后交由作曲填曲,我就觉得树叶在动,在跟我说话,写出来之后,这种对话就变成音乐。”

  小说电影相辅相成

  众所周知,电影和小说的媒介不同,创作方法也不同,但《脚趾上的星光》表达的情感在小说和电影中则相辅相成。姚谦说:“电影和小说还是不同的,电影要用全知视角把故事说清楚,小说则以主观且未知的心态去表达两人各自的感受,歌词则是一种抽象的情感意念,三种写法都很有趣。如片中男主角发生了一些事,却没告诉女主角,他的书信语言是闪烁其词的,避重就轻,双方因此分手。写剧本的时候必须把故事说清楚,比较精准地按照顺序写出来。而小说则是时间顺序颠倒的,女方先说分手,然后才说自己已经知道事实,因为书写要照顾到女孩子看问题的心理状态,这与影像不同。”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用书信的形式架构故事时,姚谦说:“这是故意设计的,我只想写两个城市的沟通,两个恋人彼此间的感受,他们一个从事音乐创作,一个从事美术创作。考虑到剧本分镜的形式,如果切割成一个月一个月的部分,日记的形式可能会不太恰当,因此想到用情书。情书是介于哲学和诗歌间的东西。我这两年情歌写得少了,更多地是关注‘存在’,我的写作不再是叙述和发现,而是意念式的抽象和浓缩,这近于诗歌了。”

  回归手工制作

  在动辄3D、CG动画的当下,《脚趾上的星光》的手绘动画实属稀罕。在他看来,“唱片界的人曾经很容易达到一种工艺,一种技艺,比如包装,我推出的歌手都是美女,因为我知道怎么拍照、怎么包装。但今天连小学生都知道怎么用手机把自己拍得更漂亮的时候,当这种技艺已经普遍的时候,人们的审美观已经改变。因此,我做《脚趾上的星光》时,不断想象怎么回到手工技术。手绘是它可贵的地方。片中有很多实景,要去北京、台北取景,取景的时候拍照、摄影,拿回来3D建模,然后抓住空间感之后再手绘。我希望创造一个全新的不同于日系、美系动画的风格。”

  电影配乐亦是如此,“好多电影用的都是罐头音乐。但我更喜欢侯孝贤的《恋恋风尘》中的音乐感觉,陈明章的吉他描述空间、风的声音、人的状态,那绝对是他看着画面,了解了故事之后,把本能的状态发挥出来所致。”姚谦说。

  据悉,姚谦的下部小说将写中年人的爱情故事,“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又变成单身了,他们发觉了友情、手足之情、亲情的重要性,尤其是没有经济压力的时候,中年人思考的是,在有限的生命里要过怎样的情感人生?这是我下部小说的主题。”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