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艺术交流 VOL.03/2012|文 / 本刊记者 金涛

   

莫言在八次作代会上

  10月11日晚,喜爱或关注中国文学的人,都在焦急地等候着一个消息: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能否颁给中国作家莫言?临近北京时间晚7点,不少人就守候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前,不停地刷新着新闻页面。

  10月开始,关于莫言即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便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其实早在此之前,莫言已经回了山东高密老家,那片给了他文学创作无尽滋养的地方。

  当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最终莫言得奖时,人们悬了多日的心终于放下了。诺贝尔委员会给莫言的颁奖词为:他“很好地将魔幻现实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结合在一起”。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的光荣与骄傲,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认可的体现,也是近百年来中国人诺贝尔文学奖情结的一个了结。

  作家麦家说,一个小时前还是天知道,现在我也知道啦,莫言得诺奖了,恭喜恭喜!当一个人斩获这么大的奖时,荣誉已不再属于他个人,而是他代表的语言、民族和国家。祝贺莫言,祝贺中国!刘醒龙祝贺莫言,认为莫言的写作证明了文学的本土性是何等重要!有伟大的故乡才有伟大的文学!作家郑彦英说,诺贝尔奖授予莫言,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莫言是站在中国文学第一梯队的作家,其作品接地气、通人脉,承载中国古文化精髓,表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灵魂状态。完全可以代表当代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会对年轻的中国作家起到推动作用,让他们更有自信地写作,从容地走向世界文坛。

  当晚在一个非文学的聚会上,作家鲁敏告知众人莫言获奖的消息,大家礼貌地提了几个问题开了两句玩笑,然后继续原来的话题。鲁敏略带失落地写道:“文学孤独而骄傲的芬芳,不会在一夜之间有任何改变。”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幸运的。他的获奖也让国人增强了信心,中国还有一些作家,他们其实并不缺少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实力。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