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耳百年的回望与回响
艺术交流 VOL.03/2012|文 / 本刊记者 宁静

   

  在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上,随着中国体育健儿的频频夺冠,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遍遍奏响在颁奖台上,令海内外炎黄子孙心潮澎湃、热泪盈眶。而今年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聂耳诞辰100周年纪念,云南省、玉溪市有关方面主办的“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大型文化系列活动”7月在玉溪举行,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两场音乐会、一个座谈会,一个大型图片展,并出版了《百年聂耳》纪念文集。在聂耳不朽的旋律中,人们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先驱。

文 / 记者 宁静

  还原一个立体、鲜活的聂耳

  聂耳于1912年2月15日生于云南昆明,祖籍玉溪。他在23年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了多首具有鲜明时代性、反映劳苦大众的生活状况和抗日救亡的歌曲,影响深远、流传广泛。在玉溪,你能深切地感受到当地人民对聂耳的热爱和对拥有这位作曲家的骄傲之情。

  活动期间,“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全国图片巡回展”在玉溪市博物馆进行了首展,200余幅展板展示了聂耳的生平事迹、主要音乐作品及影响,其中一些珍贵图片是首次公开展出。展览给人们还原了一个立体的、鲜活的聂耳。

  朝气蓬勃、勤奋好学的聂耳。聂耳幼年丧父,6岁时母亲东拼西凑四处借钱,还典当了当时家里唯一值钱的八音钟,让他先后进入昆明县师范附小、求实小学读书。聂耳当年在学校的成绩单、奖状、毕业证书向人们展示,聂耳的各科成绩优秀,年年名列前茅。

  热爱音乐、活泼聪明的聂耳。聂耳幼时跟随擅长吹笛的邻居邱木匠学吹笛,此后又在求实小学向老师学习了二胡、三弦、月琴等民族乐器,打下深厚的民族民间音乐基础。展览展出了1924年聂耳在求实小学学生音乐团与老师的合影、8岁时吹奏小号等老照片,展示了聂耳的音乐启蒙之路。

  爱国爱民、思想进步的聂耳。1929年7月11日,昆明火药库发生大爆炸。聂耳作为地下党领导的青年救济团成员,积极组织灾民向政府请愿,要求当局严惩祸首,赔偿损失。展览展出了他给二哥一封信的手稿,信中讲述了事件及自己参加救济团工作的情况,由此可以看到17岁的聂耳便开始关注劳苦大众,这对他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多才多艺、热情乐观的聂耳。聂耳不仅能演奏多种乐器、创作歌曲,还喜欢画画、摄影、表演。展览展出了他的自画像,水彩画,他省吃俭用购买相机拍摄的上海风光图片,他在一些剧目中扮演了不同角色的剧照,展示出他非凡的艺术才能。如1929年在演出歌德的话剧《克拉维哥》里饰演玛利亚的剧照;1933年在影片《城市之夜》中饰演一位小提琴手的剧照;尤其是1933年他在电影《体育皇后》中饰演的医生一角,形象十分潇洒。

  感情丰富、浪漫时尚的聂耳。1931年聂耳被黎锦晖创办的联华歌舞学校(明月歌舞剧社)录取为乐队练习生, 1932年进入联华影业公司,1933年与任光、张曙、安娥等人发起组织了“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1934年进入东方百代唱片公司,这段时间是他创作的高潮期,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就产生于那个时期。他在工作中与许多艺术家和电影明星结下深厚的友情,如田汉、王人艺、王人美、孙瑜、金焰等,聂耳与他们的合影格外引人注目。关于聂耳的恋爱情况在这次展览中也有所体现,他1932年在家乡女友袁春晖的照片后题写了一首短诗,“记得你是一朵纯洁的白兰,清风吹过阵阵馨香,我心如醉……”这是他至纯的初恋;他在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中谈到自己的爱情观:“我是为社会而生的,我不愿有任何的障碍物阻止或妨碍我对社会的改造,我要在人类的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实……”

1933年冬,聂耳(中)、吴永刚(左)、金焰(右)合影

聂耳与明月歌舞剧社演员白虹(中)、黎明建(即于立群)合影

1924年求实小学生音乐团与教师合影,前左持三弦者为聂耳

  聂耳作品在国外的影响

  著名作曲家任光是第一个把《义勇军进行曲》传唱到国外的人。1938年任光在法国巴黎组织了“巴黎华侨歌唱团”,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进行募捐演出,并在有42个国家参加的世界反法西斯侵略大会上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高昂雄壮的歌声震撼了会场,赢得了各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支持。

  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是第一个公开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外国歌唱家。1940年,爱国人士刘良模组美国华侨中组织了“华侨青年合唱团”,认识了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刘良模将中国抗战歌曲唱给他听,保罗·罗伯逊最喜欢其中的《义勇军进行曲》。刘良模将《义勇军进行曲》译成英文,保罗·罗伯逊学会后到各地举办音乐会时都要演唱这首歌曲,美国人也非常喜欢这首歌,把它叫做“起来”。之后,华侨青年合唱团与保罗·罗伯逊合作录制了一套名为《起来!》的中国抗战歌曲和中国民歌的唱片,宋庆龄亲自用英文撰写了序言。序言说:“中国已经从新的群众歌咏活动中发现了反抗敌人的力量源泉。我很高兴,保罗。罗伯逊唱出了全世界人民的声音。他灌制的这套唱片使美国人能够听到中国的爱国歌声……”保罗·罗伯逊也在唱片的封套上写道:“《起来!》是一首千百万中国人民传唱的歌曲,一首非正式的国歌。我听说它代表着这个民族无往不胜的精神。能够演唱这首歌的英文版本,能够唱出一个战斗的民族填了新词的古老民歌是我的乐事,也是给我的特殊荣誉。”保罗·罗伯逊还将这套唱片的全部收入,作为支援中国抗战的捐款。

  二战期间,许多国家的广播电台将《义勇军进行曲》视为中国国歌播放,并出版了唱片。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义勇军进行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广为传唱,马来西亚将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改为“马来亚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以激励国人。二战期间,许多国家的广播电台将《义勇军进行曲》视为中国国歌播放,1944年,印度德里广播电台将其作为对华广播的开始曲。1945年,美国国务院将其列入《盟军胜利凯旋之歌》曲目,联合国成立时被作为代表中国的歌曲进行演奏。苏联、美国、法国、捷克、日本还分别出版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唱片。美国米高梅公司根据女作家赛珍珠的同名小说《龙种》拍摄了一部故事片,将其作为影片的插曲。

聂耳与《渔光曲》的主创人员在象山县石浦海滩(右一聂耳、右二蔡楚生、左一罗朋、左二王人美)

聂耳在创作

苏联、美国、日本、捷克、法国出版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

保罗·罗伯逊用中文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1940年被录制成唱片,命名为《起来》,宋庆龄为该唱片撰写序言

  苏联为聂耳举办专场纪念音乐会。1960年7月18日,中苏友协、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联作曲家协会在莫斯科为聂耳逝世25周年举办了纪念音乐会。

  日本人民也十分敬重这位中国音乐家。1935年4月15日,聂耳离开上海去日本,准备去苏联学习音乐。不幸于7月17日在藤泽市鹄沼海岸游泳时溺水身亡。日本人民敬重这位中国音乐家,从1949年起就开始修建聂耳纪念碑,1954年11月1日纪念碑落成。后来纪念碑被台风冲倒,1965年在原址又重建了一座“耳”字形的纪念碑。 1981年,昆明与藤泽结为友好城市。1986年4月,藤泽市修建了聂耳纪念广场,广场上安放了聂耳的青铜浮雕胸像。藤泽市把每年的7月17日定为“聂耳祭”,每到这一天,各界人士都会在纪念碑前举办悼念活动。

  正如《百年聂耳》纪念文集卷首语所写的那样:“如果问,在近现代中国的历史上,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哪一首歌激励、鼓舞、团结、凝聚的人最多?哪一首歌对我们民族的命运产生的影响最广泛、最深远?哪一首歌将世世代代永镌亿万人的心田,溶入亿万人的血液?那就是《义勇军进行曲》,那就是我们的国歌”。相信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对外交流活动将越来越多,聂耳的歌将传唱到世界更多的地方;他的歌也将激励一代代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