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特定免疫細胞功能異常
2018-04-09 1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特殊類型的免疫細胞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體內的表現異于健康人。這一發現將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細胞的機制。

  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免疫學》雜志上發表了相關論文。

  研究團隊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淋巴結中的免疫細胞進行全面分析後發現,感染者的濾泡輔助性T細胞表現出功能障礙,沒有發揮其本應抵禦病毒感染的功能。

  濾泡輔助性T細胞存在于人體免疫係統內,在産生有效保護性抗體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有研究證明,B淋巴細胞(一種淋巴細胞)必須在淋巴濾泡中接受濾泡輔助性T細胞的輔助,才能活化、增殖、分化並産生抗體;沒有這一細胞的輔助,B淋巴細胞就會凋亡。

  研究人員指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淋巴結中的濾泡輔助性T細胞數量實際上比健康人還要高,數量的增加本應能增強人體抗感染的能力,但事實卻非如此。這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濾泡輔助性T細胞未能有效地向B淋巴細胞發送協助抵抗感染的請求。

  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研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濾泡輔助性T細胞為何會出現功能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