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前瞻:美洲峰會怎麼開?臉書“漏洞”如何補?
2018-04-09 1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熱點前瞻:美洲峰會怎麼開?臉書“漏洞”如何補?

  新華社記者包爾文

  新一周,國際輿論繼續關注亞洲博鰲論壇、中美貿易摩擦、俄前特工“中毒”案、敘利亞戰局等熱點事件進展,此外另有兩個焦點也將吸引世人目光。

  【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特朗普會有什麼新表態?】

  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定于4月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參會。特朗普將在會上説些什麼,美國同其他美洲國家特別是拉美國家的關係如何發展,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首先關于移民問題。近來,特朗普積極推動美墨邊境隔離墻計劃,簽署備忘錄,派遣國民警衛隊開赴邊境協助執法部門填補漏洞,這些舉動引起墨方強烈不滿。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日前表示,不接受特朗普“威脅他人和缺乏尊重的態度”。除墨西哥外,美國還與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在移民問題上存在矛盾。

  其次關于貿易問題。美國同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的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已進行多輪,進程頗為艱難。美國已宣布從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加拿大、墨西哥等美洲國家雖暫時獲得豁免,但美國和加、墨之間的根本矛盾並未消除。未來美國同加拿大、墨西哥的貿易關係如何發展令人關注。

  此外,白宮近日透露,特朗普將在峰會上強調,美國才是拉美國家“更好的貿易夥伴”。鑒于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2月初訪問拉美前曾無端指責中國,此次峰會美方是否會有相關焦慮表現也值得關注。

  【美國眾院聽證會:臉書如何保護用戶隱私】

  4月11日,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將參加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就康橋分析公司獲取臉書用戶個人資料以影響美國總統選舉一事進行説明。臉書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如何作為令人拭目以待。

  這場聽證會源于臉書公司用戶數據泄露醜聞:多達8700萬用戶的個人資訊可能被從事政治咨詢活動的康橋分析公司不當共用。從醜聞曝光到4月4日,臉書公司的股票暴跌了16%。加拿大、英國等國已對臉書展開調查。

  扎克伯格事發後首次宣布,支援通過立法方式,披露社交媒體網站上投放政治競選廣告的買家身份,並針對購買“問題廣告”的人士推出一項新核實程式。他強調:“任何未通過(核實)的廣告客戶都將被禁止刊登政治或問題廣告。”

  從目前情況看,扎克伯格作為臉書首席執行官的地位並未發生動搖。國際輿論關注點在于,臉書公司將採取何種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護用戶數據安全,以及美國將如何對社交網絡用戶隱私數據的使用進行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5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