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必定以損己收場——來自博鰲亞洲論壇中外學者的觀察
2018-04-08 2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8日電  題: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必定以損己收場——來自博鰲亞洲論壇中外學者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王優玲、吳茂輝

  針對美國近期挑起對華貿易摩擦、擺出咄咄逼人的姿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多位國內外知名學者8日認為,華盛頓一手搬起貿易摩擦的石頭,必定砸傷自己的腳。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教授説:“鑒于美中貿易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跨洋貿易,美中貿易摩擦升級無疑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更大風險。”他説,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希望打貿易戰,美國跨國公司深度參與美中經貿關係,也支援開放的貿易體係。

  “美國一手挑起摩擦並擺出貌似要大幹一場的架勢,會損害中國的利益,但到頭來美國的企業和百姓必定會更受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告訴新華社記者。

  他説,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貿易和投資等都從長期低迷的泥潭中拔出來,在這個關鍵時間節點,第一大經濟體對第二大經濟體挑起衝突,將傷害全球的信心和預期,完全不負責任。

  “美國的自信去哪兒了?”談到中美貿易摩擦,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發問。

  在他看來,美國動不動就揮舞貿易制裁的“大棒”,恰恰是其自信心削弱的體現。他認為,美國現在對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赤字,這與美國自身的經濟結構密切相關,跟中國打貿易戰,也還是需要大量進口而存在貿易赤字。

  “從效率比中國低的國家進口産品,意味著美國進口産品價格更高,歸根結底,是向美國人民多徵稅。”張宇燕説。

  對此,張燕生也認為,隨著中國原産地多元化,未來中國將呈現“全球投資、全球生産、全球出口、全球物流、全球服務”格局,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的貿易順差會在今後一個比較長的時期內持續縮小。

  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此次中美貿易摩擦,中國被迫反制但反制有力,靶向精準,決心堅定。雙方的相互制裁措施並沒有真正落地,“愛冒險”的特朗普政府應及時回歸理性。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65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