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股暴跌“回應”特朗普對華再徵稅威脅
2018-04-07 1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4月6日電  財經觀察:美股暴跌“回應”特朗普對華再徵稅威脅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李銘

漫畫:“回應”。新華社發 徐駿 作

  美國政府稱考慮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加徵關稅,令投資者對中美爆發大規模貿易衝突的恐慌情緒加劇,紐約股市6日遭遇重挫,三大股指收盤跌幅均超過2%。

  國際觀察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一再升級對華貿易摩擦,不但無助于縮減美國貿易逆差,還會造成金融市場不穩定等後果,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將損害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

  單邊主義引發市場恐慌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發表聲明説,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是否合適。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6日回應説,中方將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必定予以堅決回擊,必定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受中美經貿衝突影響,6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4%、2.19%和2.28%,其中道瓊斯指數盤中一度暴跌逾700點。

  同時,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飆升13.46%,收于21.49。

  對中美經貿衝突擔憂加劇也令國際油價走勢承壓。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2018年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48美元,收于每桶62.06美元,跌幅為2.33%。

  擔憂情緒蔓延使得黃金等避險資産的需求增加。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6月黃金期價比前一交易日上漲7.6美元,收于每盎司1336.1美元,漲幅為0.57%。

  貿易保護無助解決問題

  不少國際觀察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一再升級對華貿易摩擦,不但不能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還將引發金融市場波動,損害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拖全球經濟復蘇的後腿。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表示,美國政府試圖繞過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採取獨斷專行的單邊行為,是“非常錯誤的”。

  摩根大通資産管理部全球首席策略師戴維·凱利認為,美國巨額貿易逆差主要是因為財政預算赤字過高等因素引起,在已啟動減稅改革的背景下,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戰並不明智,無益于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也不利于美國金融市場穩定。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金融與經濟教授斯蒂芬·馬吉也認為,提高中國商品進口關稅、甚至挑起貿易戰無法真正解決貿易逆差問題。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説,當前美國的工資和物價上漲壓力正在不斷增加,較高的關稅只會加劇這些壓力,並導致美國喪失更多就業機會。(參與記者:高路、汪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陳熹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