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底氣對美強力回擊
2018-04-04 13: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方的301調查還沒有公布對華加徵關稅産品清單,如果美方最終宣布,中方將堅決予以回擊,以同樣的規模、同樣的金額和同樣的強度。”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表示。相關人士指出,對于美方的惡劣行徑,中國的態度已經很明確,如果美方不懸崖勒馬,中方必將奉陪到底。而考慮到中國出口市場的多元化、自美進口産品的可替代性等方面因素,中國完全有底氣對美做出強力回擊。

  美方有清單,中方也會有清單

  4月2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通知,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産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在中國對美國232措施做出上述回應之後,英國《金融時報》網站4月2日報道稱,最新宣布的這份關稅清單是對特朗普政府3月初宣布的鋼鋁關稅的報復,而不是針對特朗普在3月晚些時候依據301調查作出的對高達6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産品徵收25%關稅的承諾。這意味著北京未來可能會做出更強硬的回應。

  據路透社日前報道,根據特朗普3月22日簽署的依據301調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備忘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需要在4月6日之前公布産品清單。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3日指出,如果美方根據301調查對中方採取限制措施,我們當然會做出回應。美方有清單,中方也會有清單。

  “對于美方的惡劣行徑,中國的態度已經很明確,如果美方不懸崖勒馬,中國必將奉陪到底。針對美國的301調查,中國有底氣做出強力回擊。只要美國公布對華加徵關稅産品清單,中國肯定不會示弱,必將做出回擊,且不排除任何選項,讓美方付出相應的代價。”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國的“武器庫”品種豐富

  事實上,談及中國的底氣,外交部、商務部均已多次明確表明瞭態度。外交部強調,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如果被迫卷入貿易戰,中方有底氣、有信心維護好自身利益。

  商務部同樣強調,中方有底氣、有信心應對任何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做法。對此,商務部還列舉了一組數字:2017年中國的對外貿易貨物貿易總額超過了4.1萬億美元,其中對美貨物進出口超過5800億美元,佔到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1%;中國的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0億美元,其中對美投資78億美元,佔到總額的6.5%。

  《西班牙日報》網站日前報道稱,華盛頓能夠在關稅問題上肆意欺辱一些國家,但中國顯然是另一個等級的對手。中國的“武器庫”中品種豐富,中國是美國農産品的主要進口國之一,中國還可轉向歐洲的空客公司,而放棄與波音的巨額飛機採購合同。此外,中國人還可放棄通用汽車的産品,轉而去購買歐洲和日本生産的汽車。中國還是蘋果公司産品的主要消費國。

  “應該看到,中國的底氣是來自多個方面的:一是中國的出口市場是多元化的,美國雖然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市場,但可替代其位置的市場有很多;二是在進口方面,中國同樣有不少替代選擇,如以南美大豆替代美國大豆、以歐洲空客取代美國波音等;三是美國在貨物貿易方面對中國的依賴是全面的,而中國對美的依賴則相對較低,美方的徵稅舉措將很大程度上影響美國消費者,相比之下,中國的消費者受影響程度將有限。”張建平説。

  美方強硬措施無異于“自殺”

  據日本《産經新聞》4月2日報道,特朗普政府限制鋼鐵和鋁産品進口的做法正引發越來越廣泛的擔憂,美國經濟可能因此遭受沉重打擊。有觀點認為,2002年小布希政府的進口限制措施曾導致鋼鐵價格上漲、20萬人失業,這次也存在同樣的預測。特朗普如果不改變強硬態度,此次出臺的措施對美國經濟來説無異于“自殺”,這樣的恐懼情緒正在上升。

  事實上,在特朗普政府對産自中國的鋼鋁産品額外徵稅決定公布後,美國全球貿易夥伴咨詢公司就算了一筆賬:額外徵稅將會給美國相關行業增加26346個就業崗位,但對航空、汽車、建築業、電子元器件等下遊産業來説,關稅提高了鋼鋁價格,導致成本增加,企業裁員,從而減少495136個工作機會,最終結果是468790個崗位的凈流失,也就是説,每創造一個就業,將損失18個就業。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近日刊登了一篇有關美國豬農窘境的報道,該報道的主角布萊恩·鄧肯在談起中國對自美進口的豬肉及制品等128項産品加徵關稅時説,“我們真的希望特朗普只是在用戰爭邊緣政策(嚇一嚇中國),而後理智還會佔上風,但沒想到,我們最可怕的擔憂變成現實了,對美國農業來説,這非常重要、真實、而且嚴重”。鄧肯表示,與中國的“貿易戰”會讓美國農民陷入“完全的擔驚受怕”中。

  “如今美國消費者和有關産業界反對美國政府單邊主義舉措的呼聲越來越高。事實上,從美國官方相關的最新表態來看,美國政府自身也心虛了,他們的壓力是很大的。”張建平説。

  耿爽指出,我們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認清形勢,傾聽工商界和普通民眾的聲音,及早摒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通過對話協商同中方解決分歧,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造福中美兩國人民。(記者 邱海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4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