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為何中國制造商有巨大的生産優勢?
2018-04-04 08:1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布斯》4月2日發表題為《熟能生巧:為什麼中國的制造商具有生産優勢》的文章稱,幾乎任何産品的制造商都依賴學習:在更好地生産産品的同時降低生産成本。在大規模生産中,學習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如今,背靠巨大市場的中國制造企業正成為這方面的領先者。

  如果你去中國,讓他們給你報價生産最新的産品,他們的報價最初通常低于做這項工作的成本。這是因為工廠假定他們的成本隨著生産更多的産品會沿著學習曲線下降,他們能向你提供遠期執行價格,當他們大量生産時就能彌補回來。他們將學習如何更快地組裝産品,使用便宜一點的材料,重新談判從供應商那裏購買的零部件的成本——所有這一切都會使他們的成本下降,利潤增加。關鍵是你在購買他們生産的東西,所以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你在用現金流支援他們。

  這使我在幾年前研究中國摩托車市場時獲得了一個有趣的觀點。1980年代,該産業在重慶起步,當時小車間開始生産外國摩托車零部件的倣制品。很快,其中較大的企業開始收購這些零件來生産完整的摩托車。這些摩托車價格便宜(只有日本進口摩托車的1/8),所以有很大的需求,尤其是中國內陸農村地區的消費者,非常歡迎這樣廉價的交通工具。在這個過程中,這些制造商在學習生産更好的摩托車的同時能夠創造現金。大量的需求驅使他們沿著學習曲線向下運作並不斷地降低成本。對于制造商來説,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讓他們“實踐”和更好地生産是一個巨大的優勢。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來實踐和賣産品是美國在20世紀時曾經擁有的優勢之一,現在成了中國制造商的一個巨大優勢。

  對于智能手機、眾多日用消費品和汽車來説,今天的中國是最大的市場,而且中國還將成為電動汽車的最大市場。這意味著中國的制造商將有很多的實踐機會,甚至能幫助他們在電動汽車等市場中建立起全球領導地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3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