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中毒案”風波持續 遭美驅逐俄外交官回國
2018-04-0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遭美國驅逐的60名俄羅斯外交官1日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稱,使館將繼續致力于美俄關係改善。

  【171名公民回國】

  遭驅逐的60名外交官分別是俄羅斯駐華盛頓使館的46名工作人員、駐聯合國總部12名工作人員以及駐紐約領事館兩名工作人員。他們和家人一起,共計171名俄羅斯公民分兩批離開。

  第一架俄方客機從美國首都華盛頓起飛。第二架從紐約起飛,莫斯科當地時間13時左右降落伏努科沃機場。俄羅斯電視臺播放的視頻畫面顯示,俄方人員到達機場,多輛客車搭載他們離開。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1日在推文中寫道,雖然美國駐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總領館關閉,但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將繼續致力于改善美俄關係。

  另外,推文説,應俄方要求,美方外交官3月31日晚上離開美國駐聖彼得堡的總領館。

  包括英國在內,美國等西方國家及其盟友、夥伴合計20多個國家集體“站隊”,驅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其中美國出手最重,驅逐60人並關閉俄駐西雅圖總領館。這些國家支援英方立場,認定曾為英國充當間諜的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本月初在英國街頭“中毒”,俄方“極有可能”應承擔責任。

  作為回應,俄方驅逐6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

  【指責英國“公然挑釁”】

  另一方面,俄羅斯駐英國使館呼吁俄羅斯公民慎往英國。

  俄羅斯使館警告,英方不斷威脅俄方的同時,反俄氛圍在升級。英國當局可能針對俄羅斯公民。

  英國警方和海關人員3月30日突然在倫敦希思羅機場搜查一架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客機。俄羅斯駐英國使館指責,這是對俄羅斯的“公然挑釁”。俄方已要求英國給出解釋,否則可能對英方航班採取相同措施。

  按英方的説法,這是例行檢查,為保護英國公民安全,防范有組織犯罪並嚴防客機攜帶有害物品。

  與“中毒”事件關聯,英俄各自驅逐對方23名外交人員。另外,俄羅斯外交部3月31日要求,依照對等原則,英方縮減在俄外交使團人員規模,使之與俄方在英外交官人數相同,即50余名英國駐俄外交人員需要離開俄羅斯。(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例行公事?俄羅斯航班遭英方邊檢人員突擊搜查
    俄羅斯駐英國使館暗示,搜查與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在英國“中毒”事件有關聯,是“英方又一公然挑釁舉動”。
    2018-04-02 07:22
  • 俄羅斯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
     當地時間2018年3月30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美國總領事館。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9日發布消息稱,作為對“斯克裏帕爾事件”的回應,俄羅斯將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
    2018-04-01 07:3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2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