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舉行有關活動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8-04-03 16:27: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譚晶晶、潘潔)外交部3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舉行有關活動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王毅表示,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在海南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會見與會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會見論壇理事,並同與會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屆時,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荷蘭首相呂特、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將應邀出席年會,其中奧地利總統、荷蘭首相、蒙古國總理、新加坡總理、聯合國秘書長還將訪華。

  王毅指出,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7年來,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為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論壇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當前,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符合現實需要,引發各方高度關注。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匯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贏大計,共謀發展繁榮良方,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

  王毅強調,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出席年會開幕式並舉行一係列活動,對于深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具有重大意義。這也是今年中國首個重大主場活動,將為本屆年會增添一係列亮點。

  一是展示改革開放新前景。習近平主席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示,大家將聽到一係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

  二是解讀中國發展新時代。中方將向各界嘉賓深入闡釋新時代的深刻內涵,介紹中國新發展理念、目標和任務,以及新時代的中國為各國和世界帶來的巨大機遇。

  三是提出共創未來新主張。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

  四是打造夥伴關係新成果。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出席年會的外方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等活動,就雙多邊務實合作以及全球治理、世界經濟和貿易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共識和成果。

  五是增添論壇發展新動力。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換屆之年,習近平主席將集體會見現任和候任理事,就論壇建設和發展等問題進行交流,彰顯中國政府支援推動博鰲亞洲論壇發展的真誠願望和切實行動。

  王毅表示,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特區30周年。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改革開放窗口,海南正張開雙臂,熱情迎接來自世界各國的友人。期待各國嘉賓體驗海南活力,感受中國發展,匯聚八方智慧,攜手描繪亞洲和世界開放創新、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3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