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當孩子面吵架可能影響孩子情感處理能力
2018-04-01 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父母常當孩子的面吵架,可能影響孩子情感處理能力,致使他們成年後難以處理好人際關係,尤其是天生害羞的孩子。

  佛蒙特大學心理學院研究人員招募99名9歲至11歲兒童,區分為常看到和不常看到父母吵架的兩組兒童。研究人員給孩子們看多張顯示一對夫婦或高興、或生氣或中性情緒的照片,讓孩子們依據人物情緒將照片分組。結果顯示,父母常吵架的孩子能準確區分高興和生氣情緒,對中性情緒或誤解為生氣或高興,或不清楚該如何劃分。不常看到父母吵架的孩子則能準確區分這三種情緒。

  研究人員在由最新一期《社會與個人關係雜志》刊載的論文中寫道,常見到父母吵架的孩子之所以難以區分中性情緒,可能是因為這些爭吵致使他們對衝突過于警惕,也可能是他們認為中性情緒不那麼重要。“看到父母生氣,他們會認為該回到自己房間躲躲;大人高興,意味著他們可以到父母跟前親近,而中性情緒沒有包含多少資訊,他們可能不重視或沒有學會區別”。

  另外,研究人員依據這些孩子的母親所填問卷,找出天生害羞的孩子,發現這些孩子同樣無法正確區分大人的中性情緒。一旦他們的父母經常吵架,他們受到的負面影響更深。

  主導這項研究的艾利斯·舍默霍恩説,難以分辨中性情緒的孩子,不管是出于什麼原因,成年後處理人際關係時都可能出現障礙。“無人能消除衝突,但重要的是,家長即使爭吵,也要讓孩子們明白,他們彼此關心,能想出解決辦法。”(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