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美國簽證新規影響幾何
2018-03-31 1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30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簽證新規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國務院30日公布文件,擬要求外國人在申請美國簽證時提交社交媒體用戶名等個人資訊,引發廣泛關注。

  新規有哪些具體內容

  美國國務院公布在《聯邦政府紀事》上的文件顯示,這項新規定要求外國人在申請美國簽證時提供過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體平臺上使用的用戶名。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新規針對的指定社交媒體平臺有20家,其中大部分設在美國,包括臉書、推特、領英、優兔等。

  此外,新規還涉及設在中國的豆瓣、QQ、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和優酷視頻以及俄羅斯社交媒體平臺VK、比利時交友平臺Twoo和拉脫維亞社交問答平臺Ask.fm。

  簽證申請者也可以自行選擇提供非指定社交媒體平臺上的個人用戶資訊。

  此外,簽證申請者還被要求提供過去5年曾使用的電話號碼、電子郵箱地址、國際旅行記錄以及是否曾違反移民法、是否曾被驅逐出境、是否有家庭成員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等資訊。

  影響范圍有多廣

  此前美國只要求那些需要接受額外審查的簽證申請者提供社交媒體、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等資訊。據統計,每年有6.5萬名申請者屬于這一范疇。

  而此次的新規將適用于幾乎所有美國簽證申請者。據美國國務院估計,將有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和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者受到影響。外交、公務等特定類型簽證申請者不受新規影響。

  目前新規尚未生效。美國國務院在文件中説,現面向公眾徵集對新規的意見,即日起至5月29日止,為期60天。新規施行前還須得到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批準。

  出臺目的是什麼

  美國國務院在文件中説,收集這些資訊的目的在于對簽證申請者進行身份識別和審查。國務院在另外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額外資訊“將強化對簽證申請者審查及確認他們身份的流程”。

  分析人士認為,這項新規定迎合了總統特朗普要求對所有申請進入美國的外國人進行“極端審查”的主張。特朗普認為,“極端審查”將有助于防范恐怖主義。美國國土安全部實際上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加強對入境人員的篩查。去年10月底紐約發生卡車撞人恐襲事件後,特朗普曾責令國土安全部繼續加強篩查措施。

  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主張限制移民並提出修建邊境隔離墻、廢除“連鎖移民”和“綠卡抽簽”項目、抓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等舉措,並頒布針對多國公民的旅行禁令。這些主張和舉措不斷受到政界和法律界人士的挑戰。

  批評人士指出,此次的簽證新規不僅會侵犯簽證申請者的隱私,也勢必將加大審查工作量及獲簽難度,而且未必能達到特朗普的設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1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