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性”貿易保護毫無戰略眼光
2018-03-30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或許正是出于一種狹隘的自危心態,美方上演了一出無端指責與借題發揮的大戲,缺乏大國應有氣度,更缺乏基本理性

  美國《赫芬頓郵報》曾刊文指出:“一些政治人物和西方媒體熱衷于把美國經濟問題歸咎于中國。其實,如果這世界沒有中國,美國和其他地方現在可能已陷入更嚴重的衰退甚至蕭條。”重溫這一觀點對于理解當前美國對華發起的一係列單邊貿易保護舉措頗具啟示。

  外界普遍將美國本次對華301調查定性為“戰略性”而非“商業性”。所謂“戰略性”,是因為此番調查不僅針對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更體現出美國對于中國高技術産業深入發展可能威脅到美國未來競爭力的深層次憂慮。人們看到,美國政府發布的對華301調查報告中,廣泛引用了包括“中國制造2025”、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等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認為中國通過強制技術轉讓削弱了美國公司智慧財産權價值、降低了美國的全球競爭力,令美國商業承壓和受限。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直言,中國要投入幾千億元來實現自主研制和應用“中國制造2025”計劃發展的主要産業,到2025年基本上達到國際領先地位,這將對美國不利。

  長期在科技創新領域具有先發優勢和雄厚實力的美國,如今面對中國科技創新領域的飛速發展頗感不適應。中國在高鐵、量子通信、電子支付等領域已佔據世界領先水準,中國的創新驅動發展理念與成果舉世矚目。美國國防部創新咨詢委員會主席埃裏克·施密特曾在去年秋天警告説,如果美國不在人工智慧領域採取更多行動,它將只能“在未來5年保持領先”,然後就會被中國“以極快的速度”趕超。

  或許正是出于一種狹隘的自危心態,美方上演了一出無端指責與借題發揮的大戲,缺乏大國應有氣度,更缺乏基本理性。美國的確是當今世界創新強國,但創新和智慧財産權絕非是美國一家的“專利”。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去年底發布的《世界智慧財産權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量超過130萬件,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這份報告同時指出,中國有望在未來3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與此同時,中美雙方一直在智慧財産權方面保持積極合作。中美圍繞智慧財産權問題進行了三次重要談判,並簽訂了備忘錄,在這些談判中,中美雙方通過溝通交流,各自的關于智慧財産權的法律體係的構建和法律的實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301調查報告中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更是嚴重缺乏證據支撐的無稽之談。中美企業之間的技術轉讓係由企業平等協商、自主決定、有償交易,不存在政府強制和幹預。中國企業到美國開展投資和收購,是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企業自主選擇,是基于市場的“條件反應”。相關交易遵守美國法律,並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即便是在美國公眾向美國政府提交的數十份評論意見中,也沒有任何實質性證據支援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相反,美國《出口管理法》對技術的轉讓和出口倒是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也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權決定是否批準一個外國人對美國企業的投資並購行為。眾所周知的事實是,中美雙方企業正常的基于市場條件的商業貿易和投資行為,經常遭到美國政府的重重阻礙。

  “幾千萬美國人對就業保障、對孩子的未來機遇越來越沒有信心,這不是中國的錯,但他們卻把中國的成功,視為對美國構成了負面影響。”幾天前,美國前財長、哈佛大學教授勞倫斯·薩默斯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年會上的一番話形象道出美國當前對華貿易政策的誤區。把自身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歸咎于他方的做法不可能化解自身危機感,以此為據做出貿易保護的“戰略決策”毫無戰略眼光可言,最終只是弄出一個損人害己的僵局,攪亂國際秩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0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