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 美國臉書公司終止與大數據企業合作
2018-03-30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陷入用戶資訊遭“竊用”事件漩渦,28日宣布今後6個月逐步終止與多家大數據企業合作,以更好地保護用戶隱私。

  這家社交媒體企業決定,全面更新網站隱私設定選項,便于用戶了解和管理在網站留下的個人資訊。

  【叫停“隱私換廣告”】

  “終止合作”清單上,臉書列出九家知名大數據企業,包括安客誠、益百利、甲骨文雲數據和WPP集團。

  臉書承認,先前向廣告商介紹安客誠、益百利等大數據企業,允許前者利用後者收集的用戶資訊分析産品受眾,在社交網站精準投放廣告。這些廣告商今後可繼續與第三方數據企業合作,借助銷售大數據、而非用戶個人數據,評估廣告投放效果。

  臉書産品行銷總監格雷厄姆·馬德在一份聲明中説,上述做法屬“行業慣例”,但“我們相信,(終止合作)舉措在今後6個月逐漸落實,會幫助臉書保護用戶隱私”。

  至于新舉措是否會影響廣告行銷收入,臉書沒有提及。

  媒體推斷,臉書迫于政府和民眾的壓力終止與大數據企業合作,希望扭轉外界“保護用戶隱私不力”的印象。

  多家媒體報道,臉書5000萬用戶的資訊數據遭英國康橋分析公司獲取和利用。多個國家的相關部門宣布介入調查。

  臉書宣布新舉措當天,安客誠在紐約納斯達克交易所的股票價格收盤時大跌10%,至每股25美元;其他“上榜”大數據企業股價波動不大。臉書股價上漲0.5%,至每股153.03美元,遠低于用戶資訊遭“竊用”曝光以前。

  【簡化“隱私長條款”】

  臉書28日早些時候推出網站新頁面,集中展示隱私設定選項,便于用戶阻止第三方程式獲取個人資訊。這些隱私設定過去分布在至少20頁長的文件中。

  據臉書介紹,用戶今後可輕易搜索、下載和刪除臉書儲存的個人數據,決定誰能看到自己的資訊,管理廣告推送等。

  臉書高級管理人員埃林·伊根在網站留言:“我們聽過(用戶)大聲抱怨,了解隱私和其他重要設定太難找。”

  他説,臉書今後幾周將採取更多舉措,讓用戶管理個人隱私更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臉書雖然簡化隱私設定頁面,但沒有更改任何網站隱私條款,也沒改變網站收集的用戶數據類型。

  路透社報道,臉書一係列新舉措不知能否讓政府和民眾滿意。

  數據遭“竊用”曝光後,美國和英國議員尋求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接受調查詢問。後者拒絕赴英,但可能參加下月10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有關數據隱私的聽證會。

  除扎克伯格,受邀前往司法委員會作證的有美國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孫達爾·皮柴、“推特”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

  扎克伯格上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樂意”去美國國會作證。只是,他沒有保證一定出席。

  媒體推斷,鑒于歐洲聯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定于5月25日正式生效,臉書因數據“竊用”事件可能在歐洲面臨更嚴重後果。(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0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