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農業部確認不監管基因編輯作物
2018-03-29 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農業部28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對使用一些新技術育種的農作物進行監管,其中包括基因編輯技術。

  美農業部長桑尼·珀杜在聲明中説,根據農業部生物技術法規,只要這些新技術沒有利用植物害蟲,農業部現在不會、也沒有計劃對使用這些新技術培育的農作物進行監管。

  珀杜説,基因編輯等新技術擴大了植物育種工具庫,它們可以更快、更精準地培育出農作物新性狀,可能在育種方面節約數年甚至數十年時間。

  “植物育種創新前景廣闊,新技術有助于農作物增強抗旱、抗病蟲害的能力,還可增加營養價值。”珀杜説。

  與通常所説的轉基因作物需要轉入外源遺傳物質有所不同的是,基因編輯育種使用CRISPR-Cas9或鋅指核酸酶(ZFN)等技術對植物基因進行編輯,可設計出不含外源DNA(脫氧核糖核酸)的植物。

  美國現行法律規定,只有由細菌等植物病原體或其DNA構建的轉基因作物被認定為“管制作物”,最新聲明再次明確了基因編輯作物不會受到監管。

  2016年,美農業部決定不對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教授楊亦農用基因編輯技術培育的一種蘑菇進行監管,首次標誌美政府對這一新技術“開了綠燈”。楊亦農使用CRISPR-Cas9技術,敲除了蘑菇基因組中的一個基因,使蘑菇具備了抵抗褐變的能力。

  目前世界各國對基因編輯作物的監管態度不一致,有的地方將基因編輯作物認為是轉基因作物。英國《自然》雜志1月發表文章稱,對轉基因作物監管較嚴的歐洲可能會放松對基因編輯作物的管制,但迄今未出臺明確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4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