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國民樂洛杉磯綻放異彩
2018-03-29 2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28日電  通訊:中國民樂洛杉磯綻放異彩

  新華社記者高山 朱莉亞·皮爾龐特

  這裏是奧斯卡的舞臺,這裏是好萊塢的殿堂。不久前,這裏星光熠熠,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在這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28日傍晚,美國洛杉磯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的杜比劇院又一次高朋滿座。此時,舞臺上勁吹中國風。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魅力中國”美國巡演贏得了全場約3000名觀眾的熱烈掌聲。

  《金蛇狂舞》的昂揚,《春江花月夜》的婉轉,《牧民新歌》的清新,《夜深沉》的鏗鏘,展現了琵琶、二胡、笛子、京胡、嗩吶等中國傳統樂器的獨特魅力。中國歌唱家高亢的《今夜無人入睡》、空靈的《小河淌水》,以及舞蹈家的《孔雀飛來》等同樣讓人如醉如癡。

  中國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與美國大提琴演奏家魯斯蘭·比留科夫聯袂獻上由新疆民歌《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改編的《花兒隨想》,將板胡的高亢明亮與大提琴的深沉厚重完美融合,碰撞出驚艷的藝術火花。

  姜克美表示,近年來中國民族音樂與西方音樂的對話與交流日益頻繁,中西合璧的方式及更國際化的音樂語言,使得中國傳統音樂在保持自身特色的情況下,更容易被西方觀眾所接受和理解。

  美國著名作曲家和電影配樂家布萊恩·泰勒客串指揮中國廣播民族樂團以民樂演奏了他的曲目、著名遊戲《刺客信條4:黑旗》的主題曲以及他為美國華裔導演朱浩偉的新片《瘋狂的亞洲富人》所作的主題曲。泰勒曾參與好萊塢諸多大片的配樂工作,包括《復仇者聯盟》《鋼鐵俠3》以及《速度與激情》係列等。中美藝術家的合作把演出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泰勒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年輕的時候就被優美動聽的中國民樂所吸引。我特意為今晚中西合璧的演出改編了曲目。”他強調,“音樂就是我們溝通的語言,音樂能把東西方文化匯聚在一起。”

  兩個多小時的演出結束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向中美兩國藝術家致敬。來自芝加哥的遊客瑪格麗特·瑞恩興奮地告訴記者,中國民樂“太美妙,令人陶醉”。

  洛杉磯市民菲比·馬卡姆與丈夫觀看演出後表示:“我們是跟著朋友來的,很高興我們沒有錯過這場演出,非常獨特和吸引人。”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説:“中國民樂首次走進好萊塢的藝術殿堂,是中美文化交流中的一件盛事。”他還説,中美兩國藝術家合作演出促成東西方音樂“對話”,增進了兩國民間友誼以及美國人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潘子荻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