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日歐印展現軍事新動向
2018-03-28 1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特稿:美日歐印展現軍事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

  近期,世界一些大國軍事動作頻頻,展現出國際軍事領域新動向。一個月來,美國國會通過2018財年預算,大幅提高國防開支;日本繼續“小動作”,強化自衛隊能力;英美與其他歐洲國家在軍事領域都現矛盾;而印度與法國簽署協議,力求軍購“多元化”……

  美國:軍費“開源”

  本月23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2018財年預算,按照總統特朗普的要求,將國防預算大幅提高,為美國軍隊未來數年內的發展打下基礎。

  在總額約1.3萬億的預算中,國防預算近7000億美元,佔比超過50%,其中包括服役人員工資增長費用、加大武器購買研發費用等。

  特朗普在簽署預算案生效時對國防預算增加表示滿意,稱預算案“包括許多我們想要的東西,所有(預算)都是前所未有的”。

  除預算外,沙特王儲薩勒曼3月訪美繼續推動沙美軍售,預計將繼續為美國軍工産業帶來巨大利潤。特朗普在會見薩勒曼時稱讚沙特是美國貨的“大買主”,鼓勵沙特購買更多美國武器,並承諾將加快軍售批準速度。

  會見後,美國國務院迅速批準了三批軍售,價值11億美元。據報道,美國已經答應向沙特出售“薩德”導彈係統,使其成為全球第二個有資格購買“薩德”導彈的國家。同時,沙特也正在爭取從美國購買多艘瀕海戰鬥艦,用于近海作戰。

  日本:動作頻頻

  近年來,日本逐步強化自衛隊的軍事能力,企圖擺脫“專守防衛”體制。從本月情況看,日本依然“小動作”不斷,這顯然無益于地區和平與穩定。

  日本政府欲在今年年底修改“防衛計劃大綱”。針對這一修改計劃,自民黨日前提出“跨域防衛”構想。據日媒報道,這一構想目的是“在強化海陸空自衛隊運用一體化的基礎上,實現資訊、宇宙等新領域的應對”。自民黨欲用該構想替代現有“防衛計劃大綱”中“綜合機動防衛力量”的概念。

  此外,自民黨提議在“防衛計劃大綱”新增改造“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為正規航母的內容,建議引進可實現短距離起降的F-35B隱形戰鬥機作為改造後的航母艦載機。自民黨還提議引入“積極防衛”戰略,將擁有可以攻擊並破壞敵方彈道導彈發射基地的“敵方基地反擊能力”寫入“防衛計劃大綱”。

  日本本月還分別向菲律賓和越南增派1名和兩名“防衛駐在官”,並計劃在2018財年內再向馬來西亞增派兩人。“防衛駐在官”主要負責與駐在國軍事相關人員交流並收集情報。此外,防衛省20日宣布,將向菲律賓無償提供3架海上自衛隊TC-90練習機。

  歐洲:英美離心

  3月,英美與其他歐洲國家在軍事領域都出現“不愉快”。一方面,美國提出將把德國等北約成員國是否增加軍費,作為今後鋼鋁進口關稅談判的考量;另一方面,英國未來將不承擔領導歐盟快速反應部隊“歐盟戰鬥群”的任務。

  針對美國將把德國等北約成員國是否增加軍費作為鋼鋁進口關稅談判考量的表態,多國官員回應,美國將多個無關議題關聯,會嚴重損害跨大西洋關係。歐盟委員會負責預算的委員京特·厄廷格説:“(美國鋼鋁進口關稅)是貿易問題,不應與防務、北約和其他議題攪在一起。”

  美國先前敦促北約成員國努力實現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産總值2%的目標,眼下只有少數國家達標。由于歐盟正尋求與美國進行豁免鋼鋁關稅談判,美國重提軍費開支議題,意在向歐盟施加壓力。

  英國國防部本月證實,出于“脫歐”原因,英國今後將不承擔領導歐盟快速反應部隊“歐盟戰鬥群”的任務。這被不少媒體視作英國“脫歐”後拉開與歐盟防務聯繫的首個信號。

  “歐盟戰鬥群”共包含18支部隊,均為營級規模。戰鬥群受歐盟理事會掌控,堪稱歐盟的一支“常備軍”。這支部隊由歐盟成員國輪流擔任領導角色。按照先前時間表,英國定于2019年下半年輪值,但這一時段可能正值英國“脫歐”的關鍵過渡期。

  印度:軍購多元

  本月初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印度期間,印法簽署一係列戰略合作協議,其中最受關注的還是幾經周折的“陣風”戰鬥機採購協議。

  印度總理莫迪2015年訪問法國期間曾簽署協議購買36架“陣風”戰鬥機,但由于印度國防部對技術轉讓和價格等細節不滿意,雙方進行了長時間磋商。最終于2016年8月,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才批復同意執行。根據印度安委會的消息,這筆戰機採購合同價值5900億盧比(約合91億美元),每架“陣風”戰機成本大約為167億盧比(2.5億美元),但相關火控設備、搭載武器和服務等細節並沒有過多透露。

  眾所周知,“陣風”戰鬥機是法國自主研發的多功能戰機,能夠執行空戰、對地面或海面目標攻擊任務。可以預見的是,“陣風”戰機服役後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印度空軍的總體實力。

  綜合看,印度軍購當前呈現多元化趨勢。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本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印度目前是世界上最大武器進口國。一方面,印度仍是俄羅斯軍貿合作的重要夥伴,另一方面,印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貿額也在飆升,同時,近年來國防工業“印度制造”的趨勢也更加明顯。(綜合新華社記者劉陽、王可佳、趙旭、張遠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0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