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波:不安現狀 重新出發
2018-03-27 14: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28歲的蔣波,2013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進入媒體工作。4年之後,他選擇辭職去美國留學,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大學讀博士,專業是亞洲語言文學。

  跳出“舒適區”

  談到留學的原因,蔣波説:“首先是因為自己的職業規劃,我想去高校當老師,做科研和學術。其次是想出去看一看,多了解和經歷一下。當時我看到了一幅用大數據統計制作的《古代詩人旅行足跡地圖》,上面展示了李白、杜甫、蘇軾等詩人走過的地方。看到他們的足跡遍布祖國各地,我也希望自己能去更多的地方。”

  辭掉工作去留學,意味著要放棄現有的重新開始。“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但人要跳出‘舒適區’去歷練一下。”蔣波説,這個決定是經過慎重考慮做出的,“我考慮了很久,等到時機成熟了才決定辭職。”

  工作壓力大也是蔣波出國留學的原因之一,“之前的工作雖然也有成就感,但精神緊張”。來到美國之後,蔣波的生活節奏慢了下來,身心也放松下來。又成為學生的蔣波説:“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從另一個視野看中國。”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選擇到國外留學,而且呈現低齡化的趨勢。對于即將出國留學的學生,蔣波建議,“除了語言關,留學生要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不要盲目出國。”

  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在異國他鄉求學與生活,困難與挑戰在所難免。“選擇出國留學,肯定會有困難。”蔣波説,“而且一定要做好吃苦的準備。但對于年輕人來講,這也是一種磨練,一種成長。”

  中國影響力越來越大

  雖然到美國生活和學習的時間不長,但蔣波已經適應了新的環境。他還發現,現在中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美國學生對中國也越來越重視。

  今年春節,蔣波沒有回國,但他在美國也感受到了春節的氛圍。“有一天我去美國的富國銀行取錢,在ATM機的螢幕上滾動著‘喜迎春節’的廣告。”這一細節令他印象深刻。

  “在學校裏也有春節聚餐,一些公司裏有華人春晚,商場裏也挂著紅色的中國結和燈籠,中國制造的商品隨處可見。此外,清華校友會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今年春節,西雅圖的校友會舉辦了一場晚會,清華軍樂團也來表演了,我還參與了晚會的籌備工作。沒想到春節在美國的影響力這麼大!”他説。

  華盛頓大學近年成立了“中國研究”項目,匯集全校的歷史、政治、語言、文化等專業資源來研究中國,蔣波也參與其中。對此,蔣波感慨到:“中國的影響越來越大了。”

  做中國文化使者

  隨著中國國力日益增強,外國人對中國的了解需求也與日俱增。中國留學生在海外積極參與傳播中國文化的活動,蔣波也是其中一員。美國學生對中國的興趣和了解程度讓蔣波感到驚訝。他説:“現在美國一部分學生對于中國的了解程度比我想像的高,包括對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的了解。他們會通過各種途徑來了解中國,比如互聯網、圖書、中國留學生等。”

  同時,為了傳播中國文化,蔣波和亞馬遜公司的中國朋友們每個周日定期舉辦“文化沙龍”,話題涉及區塊鏈、科幻電影、創業、文化歷史等。他還組織過針對社會人員的講座,主要介紹中國的語言和文字。“我們舉辦過關于契丹文和竹簡的講座,反響挺熱烈的。”蔣波説。

  説到未來的計劃,蔣波説打算做助教,教美國人學中文。“還準備編輯出版一套針對外國人的高級中文教材,以幫助他們學中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