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中國有充足實力對貿易戰奉陪到底
2018-03-26 11:02: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包括來自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家和學者這兩天在北京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紛紛論及中美緊張貿易關係。其中“核戰沒有贏家,所以不能開打,同樣的話也適用于貿易戰”以及“擁抱開放的國家會獲得成功,反之會失敗”等表述被媒體轉引得最多。

  然而傲慢的美國政府看來不可能接受曉之以理而變得清醒些。白宮23日表示,對中國的徵稅已初見成效,“許多其他國家正跟我們談公平貿易”。但我們相信,等到中國商務部針對301調查公布對數百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的報復措施時,美方就不會這麼得意了。

  最近一年多來對世界揮舞大棒並大體一帆風順的美國政府需要一個真正的教訓,而這個教訓只有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能夠給它。

  有人主張中國應當在貿易摩擦上隱忍,讓其他國家衝在前頭。然而中國已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大象不可能躲在兔子後面,中國的權利必須靠我們自己來爭取。

  盡管中美仍有可能在最後時刻走向談判,但我們的工作不應當以那種可能性為出發點。我們應當為應對最壞的情況做好充分準備,那就是接受美國的挑戰,毫無懼色地與它打一場力度相當、直至大規模的貿易陣地戰。

  對華盛頓發動這場貿易戰的動機,人們眾説紛紜。有人認為這就是當下的美國政府要討一些經濟上的便宜,服務于選舉需要。還有人認為這背後有美國精英群體遏制中國的謀略,他們要限制中國技術進步的能力,通過貿易戰拉起西方世界共同對付中國崛起的陣營。還有人擔心,前者可能是白宮的初衷,後者則會成為貿易戰升級後的趨勢。

  然而有一點是清楚的:中國無處可退。我們或者被華盛頓步步緊逼,對方的胃口將越來越大,中方的防線最終一瀉千裏。或者就地嚴防死守,打一場斯大林格勒戰役式的貿易保衛戰,甚至是真正可以被稱為“史詩級”的貿易保衛戰,讓美國當權者,也包括整個美國精英群體重新認識中國的力量和意志,對中國建立起它必須有的戰略尊重。

  中國能做到這一點嗎?我們的回答是:能。

  第一,美國是貿易戰發動的一方,中國是應戰方。我們道義在手,加上體制優勢,國內凝聚力極高,承受貿易戰痛苦的能力很強。貿易戰的長期化、復雜化我們都不怕,我們對美方打貿易戰將奉陪到底決非一句空話,而是有大量實實在在能力的支援。

  第二,美方想“現用佛現燒香”,拉攏歐洲國家等盟友聯合向中國施壓,這是它的一廂情願。世界多數國家對美國現政府的戰略信任度很低,中國又與它們大都有著密切良好的貿易關係,中國已是歐洲汽車、奢侈品牌的第一大市場,中國的消費市場總規模已經超過美國。各國都會追求本國利益的最大化,它們最多在中美之間“兩頭吃”,決不會給美國當棋子、當槍使,主動關上與中國做生意的大門。

  換句話説,美國已無領導世界共同對抗中國的號召力,它也欠缺與中國打一場大規模貿易戰的統籌力和操控力,美國一些精英在做上個世紀冷戰時期的舊夢。

  第三,美國可能使用臺灣牌、南海牌等為貿易戰助攻,但是首先,中國控制臺海和南海地區局勢的能力這些年有了長足進展,中國有充分實力在這一帶挫敗美方的企圖。在朝鮮半島等國際舞臺上,中國可以打出有力牽制美國的各種牌,作為對美方一旦將貿易戰向政治和軍事領域延伸的反制,使其難堪。作為核大國的中國不是可以被隨便欺侮的。

  第四,中國發展潛力巨大,大規模的貿易戰會同時傷及中美經濟,但也會逼迫中國經濟朝著更有利于釋放本國潛力的方向轉型。中美貿易戰對中國戰略上的潛在積極意義是美國經濟所不會有的,因而中國更沒有理由在美國的挑釁面前懼戰。

  所以美國如果想在貿易上搞強買強賣,那麼它還是找自己的小兄弟去做吧。強大的中國只做平等夥伴,不做附庸。

  現在是中美實力差距最小、美國對世界領導力相對最弱的時候。前幾任美國政府都未敢做的對華要挾,美國現政府卻幻想做成它。除了虛張聲勢,我們看不到華盛頓今天手裏有什麼特別的真牌。美國敲的幾面舊鼓中國人已經聽得耳朵磨出了繭子,靠它們來震懾中國,實在是可笑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9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