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應在單邊主義歪路上一錯再錯——權威專家談中美貿易摩擦
2018-03-24 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美國不應在單邊主義歪路上一錯再錯——權威專家談中美貿易摩擦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伍岳、申鋮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備忘錄對華採取限制措施,24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經濟峰會的國內多名權威專家表示,美國做法有悖于國際貿易規則,對中國不利、對美方不利、更對全球不利,美方應及時懸崖勒馬,回歸理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當天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美方針對中國的“301調查”依據的是美國國內法,以國內法處置國際貿易摩擦本身就有悖于國際規則。

  他補充説道,美國“301調查”得出的結論不客觀、不符合事實,經濟舉動背後夾雜著政治動機。美國據此採取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是一種粗暴、落後、停留在上世紀的貿易思維和解決方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認為,美國曾是國際貿易規則的主要締造者,而現在的做法卻帶有明顯“破壞者”性質。毫無疑問,美國舉動會損害中方利益,也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更重要的是損害全球價值鏈。中美作為全球産業鏈的重要環節,一旦雙方貿易摩擦升級,全球商品的成本、流通、價格都會發生不可預測的變化。

  不過,朱民認為,雖説中美貿易摩擦不可避免,但他“不認為中美貿易戰會真打起來”。從美方角度看,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只是第一步,要真正付諸實踐,還需經過國會聽證取證等程式,這需要90天左右,“我們要看這90天雙方能不能把事情緩解”。

  從中方角度看,中國商務部已發布針對美國進口的中止減讓産品清單,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朱民認為,這是中國釋放的一個明確信號,即中國一不會怕、二不會躲,同時中國多次奉勸美國理性慎重決策,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從未刻意追求中美貿易順差,中國是美國出口增長最快的主要市場,導致雙邊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是美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不足。

  他舉例説,在佔中國全部進口34%的海關第16類商品,即機電和音響設備等技術密集型産品中,來自美國的商品份額從2000年的10.8%降到2017年的5.4%,這説明相對于第三方市場産品,美國的技術密集型産品在中國市場競爭力不夠,是美國本身的問題。

  “要解決美中逆差問題,不應從削弱中國對美出口入手,而是需要美國企業增強自身産品的競爭力。”他説。

  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以NBA規則作喻,稱球員可以挑戰裁判的某個具體判罰,但不可以推翻整個NBA的規則,否則就別在NBA打球。“美國現在的做法,不是在挑戰中國,而是在挑戰整個國際貿易規則,挑戰整個世界,這是不可接受的。”

  王一鳴等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單邊主義吃不開,也行不通,根本之道在于雙方理性協商談判。全球化大潮勢不可擋,任何逆全球化的自私舉動,終究會被全球化大潮淹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8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