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烤肉?研究稱食物“炭化”或增高血壓風險
2018-03-2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一項研究顯示,常吃“炭化”的肉類食品,如烤肉,可能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研究人員認為,飲食健康不僅要注意肉類攝入量,還得注意烹飪方式。

  這一發現依據三項長期健康研究,合計涉及近10.4萬名美國人。研究開始之初,所有參與者都不是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多數參與者一周食肉至少兩次。隨後12至16年間,超過3.7萬名參與者患高血壓。研究人員21日在美國心臟病協會會議上報告,每月食用烤肉15次以上的參與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每月吃烤肉少于4次的人高17%;喜歡食用全熟肉類的參與者罹患高血壓風險比喜歡略生肉類的參與者高15%。研究中的肉包括牛肉、禽肉和魚肉。研究人員強調,這一發現不能證明因果關係。

  美國健康生活新聞網援引美國心臟病協會發言人琳達·范霍恩的話報道,出現這種關聯的關鍵可能在于食物“炭化”。這一過程會産生一係列化學物質,包括雜環芳香胺和多環芳香烴。范霍恩並未參與這項研究。哈佛大學研究人員説,實驗室研究顯示,這些化學物質會引起炎性反應,從而增加高血壓等疾病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以“中等溫度持續”烹飪肉類,如煎,可能是較為健康的選擇。

  范霍恩認為,避免肉類炭化是一種明智做法。她強調,整體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對保持健康血壓至關重要,“我們有很多經研究證明有效的降壓建議,減少鹽分攝入、多吃蔬菜水果、堅持規律運動、保持健康體重等,限制全熟肉量是多項措施中的一個”。(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研究稱瑪雅人2500年前已開始飼養動物:養狗用于慶典
    西媒稱,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19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瑪雅人在大約2500年前就已經開始飼養和買賣狗,這些狗或許是在儀式慶典上使用的。
    2018-03-22 08:01
  • 中埃名校“結對子”做抗癌研究
    埃及名校艾因·夏姆斯大學校長阿卜杜·韋哈布·艾吉特日前宣布,該校附屬醫院4月3日將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正式簽署一項雙邊協議,就腫瘤研究與臨床治療展開合作。據復旦大學腫瘤研究所官網介紹,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以治療乳腺腫瘤見長,擁有一個上海市乳腺腫瘤重點實驗室,整合了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上海市乳腺癌臨床醫學中心和乳腺癌研究所的專業研究團隊。
    2018-03-22 07:48
  • 研究稱氣候變化將對芬蘭水域治理構成挑戰
    芬蘭環境研究所和奧盧大學日前發布科研成果稱,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氣溫升高,會導致芬蘭北部河流流量及生物群落發生相應的變化,這將對芬蘭的水域治理構成挑戰。
    2018-03-21 22:4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5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