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一個愚蠢的行動”——美國貿易“霸淩”惹眾怒
2018-03-23 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財經觀察:“一個愚蠢的行動”——美國貿易“霸淩”惹眾怒

  新華社記者

  不同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投資是世界經濟的活水源泉。貿易保護主義者卻不斷以貿易“霸淩”行徑,挑戰基本貿易規則和各國忍耐底線,侵蝕全球合作互惠和世界經濟增長之基。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簽署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備忘錄,正是這種“霸淩”行徑的最新版本。連日來,多國政商學界人士和普通民眾普遍對特朗普政府的相關做法表示憂慮和不滿。

  美國民眾怒斥“愚蠢的行動”

  “特朗普要制裁中國産品是一個愚蠢的行動,不為大眾著想。我看不出制裁中國産品有什麼好處,但是我們的日常開支一定會增加,可能還會增加不少。”美國策展人埃米莉·伊莎貝拉這樣評價特朗普向中國産品加徵關稅的做法。

  伊莎貝拉曾在中國工作過幾年,回到美國後仍然購買中國電視機。她告訴記者,中國電子産品效果很好,用起來和美國品牌沒有差別,但價格便宜了100多美元。

  電氣工程師埃翁·喬舒亞告訴記者,常購買中國生産的日用品、衣物。他説,相對于其他國家或美國本土的産品,中國産品便宜許多,用起來不錯。

  談及特朗普向中國産品加徵關稅,喬舒亞説:“(中國産品)價格肯定上漲,説不定以後更難買到。這不是好消息。”

  消費者的直觀感受與學者專家的評估相同。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裏克·埃裏克松表示,美國此舉損害自身經濟,消費者將為商品支付更高價格。

  多國企業遭受衝擊

  消費者遭殃,企業日子也不好過。

  耐克公司高級副總裁歐哈倫説,中國是耐克的重要海外市場和生産基地,中國市場業務支援美國俄勒岡州大量研發和管理人員就業,創造了稅收。美方單邊行動必然招來副作用,損害美國進口商利益。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埃裏克·施魏策爾在一份聲明中説,德國企業界支援“公平的世界貿易”,美國單方面徵收關稅是“錯誤且危險的”。

  越南韓德家居股份公司經理鄭團海表示,各國都應在遵守國際法和相關雙邊或多邊協議的前提下保護自身利益。如果“301條款”被濫用,將導致某種程度上的貿易保護主義。

  政策走形源于無視公平

  既然消費者和企業都不“買賬”,特朗普為何還要逆潮流而動?

  牛津大學教授傅曉嵐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美國原本已漸漸棄用“301條款”,啟動單邊制裁的案例顯著減少。而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舉動,很大原因在于為恢復美國制造業、增加就業尋找“替罪羊”。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係專家奧利弗·施廷克爾表示,特朗普此舉很大一部分動力在于兌現競選承諾、取悅選民,以應對2018年國會中期選舉。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告訴記者,“301調查”是美國想要在談判中處于有利地位的施壓手段。中美兩國産業呈現互補關係,貿易制裁對美國沒有好處。

  貿易戰前景引人憂慮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認為,一旦美國單邊貿易政策得以推行,他國可能效倣美國,推出對抗性的貿易政策,世界將面臨貿易戰風險。

  埃及阿拉伯投資者聯盟主席賈邁勒·巴尤米説,美中兩國同屬世貿組織成員,美國不應在訴諸世貿組織的調解機制前採取單邊行動。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兩國任何貿易爭端或對抗都將危及全球貿易大局。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前美國農業部首席經濟學家約瑟夫·格勞貝爾説,各國都應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爭端解決機制,而非訴諸單邊主義舉措。格勞貝爾還警告説,貿易戰有損全球經濟。(執筆記者:陽建、宿亮;參與記者:馬曹冉、錢錚、王迪、陶軍、葉在琪、鄧茜、鄭凱倫、彭樺、高攀、金旼旼、帥蓉)

 

 

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

商務部:已做好充分全面準備 一旦中方利益受損將堅決出手

中國工商界強烈反對美方擬對華採取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8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