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博爾頓:“戰爭鷹派”強勢回歸
2018-03-23 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2016年12月2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約翰·博爾頓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路透)

  新華社華盛頓3月22日電(天下人物)約翰·博爾頓:“戰爭鷹派”強勢回歸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布,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將取代麥克馬斯特,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任命從4月9日起生效。

  博爾頓被美國媒體稱為“戰爭鷹派”,他的上任將強化特朗普內閣的“鷹派”色彩。

  “這就是我想要的人”

  博爾頓在獲得任命後表態説:“美國當前正面臨紛繁復雜的事務與挑戰,我非常期待與特朗普總統及其領導團隊共同努力,使我們的國家對內更安全,對外更強大。”

  博爾頓外表文質彬彬,但內心強硬。他曾就職于裏根、老布希、小布希三任政府,是美國政壇著名的“鷹派”人物,以對外政策立場強硬著稱。

  博爾頓不擔任公職後經常參加新保守主義論壇並在報紙上發表文章。他曾撰文批判奧巴馬政府在外交上“沒有骨氣”,並對奧巴馬政府簽署伊核協議、恢復與古巴外交關係等做法持絕對否定態度。

  2015年,博爾頓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鼓吹對伊朗動武並轟炸其核設施,以阻止伊朗研發核武器。他還多次呼吁美國退出伊核協議,被美國媒體稱為“戰爭鷹派”。

  分析人士認為,博爾頓標榜的“美國利益至上”與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論不謀而合,二人在伊核、朝核等問題上的立場非常相似。此外,博爾頓主張的“以實力求和平”被特朗普多次重申,深得認可。

  特朗普當選後,曾多次邀請博爾頓到白宮向其徵詢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方面的意見。賦閒多年的博爾頓近日公開在電視節目中説,自己以往在外交問題上的表態都不算數,“一切以總統的聲音為準”。

  美國媒體稱,博爾頓多次公開表示無條件支援特朗普的外交和國安理念,他的忠心讓特朗普下定決心:“這就是我想要的人。”

  “美國送到聯合國的最富爭議的大使”

  博爾頓出生于1948年,曾就讀于耶魯大學並獲法學博士學位。越戰期間他曾想方設法躲避被徵入伍,對此他辯解説,當時知道戰爭敗局已定,自己“不想死在東南亞的稻田裏”。

  在裏根和老布希政府時期,他在國務院、司法部、美國國際開發署等處擔任過多個高級職位。在小布希政府期間,他曾擔任美國國務院負責軍控和國際安全的副國務卿、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進入外交界後,博爾頓不斷有驚人之語。他曾指責伊朗在濃縮鈾污染問題上撒謊,被伊朗外交部批評為“粗魯”“不懂外交禮節”。連對賞識提拔他的小布希,他也照樣在離任後出書批評其外交政策轉向軟弱。

  在《經濟學人》雜志看來,博爾頓是“美國送到聯合國的最富爭議的大使”。他對聯合國頗為不屑:“從來就沒有聯合國,只有世界上真正的大國——那就是美國——領導的國際社會。”

  在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期間,博爾頓因立場強硬多次引發外交風波,甚至公開威脅不繳納聯合國會費,以免會費被人“貪污”,令美國和聯合國關係緊張。

  記者手記:特朗普為求“合拍”換助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58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