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特朗普為求“合拍”換助理
2018-03-23 1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2日電 記者手記:特朗普為求“合拍”換助理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布,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將取代麥克馬斯特,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圖為2016年12月2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約翰·博爾頓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路透)

  眼下正值伊朗核問題、美俄關係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當前,特朗普外交和國安團隊緣何頻頻換人?美國輿論評價認為,特朗普此舉主要希望讓其“新團隊”人員盡快“就位”,以此鞏固決策主動權。

  麥克馬斯特生于1962年,是現役陸軍三星將軍,去年2月起正式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擔任該職後,他與特朗普在諸多問題上存在分歧。美媒稱,麥克馬斯特在最後幾個月的處境已是“如履薄冰”。

  今年3月15日,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白宮匿名官員的話説,特朗普打算換掉麥克馬斯特,稱自己和他“不來電”。另有白宮官員爆料稱,特朗普曾抱怨麥克馬斯特為人古板、盛氣淩人,認為其負責做的國家安全報告“冗長又無聊”。

  圖為2018年3月20日在白宮拍攝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的資料照片。(新華社/法新)

  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不合也屢屢見諸媒體。在“通俄門”問題上,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的立場差異甚大,招致後者不滿。在對阿富汗政策上,麥克馬斯特曾極力勸説特朗普向阿富汗派駐更多美軍,特朗普雖百般不願,但最終還是決定增兵。

  相比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的“不合”,博爾頓曾在媒體上公開對特朗普“效忠”。

  博爾頓出生于1948年,2005年至2006年間出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是小布希政府中著名的“鷹派”人物。他在聯合國改革、伊核協議等問題上均持強硬立場。他還是伊拉克戰爭的堅定支援者。

  白宮在發給媒體的郵件中稱,博爾頓是美國“最強大的聲音之一”,是“國家安全事務和應對國家挑戰方面全方位的專家”。

  特朗普就任後,多次邀請博爾頓前往白宮探討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分析人士説,博爾頓在外交方面的強硬立場和“美國至上”理念與特朗普頗有相似之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白宮官員的話説,特朗普和博爾頓已就這一任命討論了幾個星期,博爾頓對特朗普保證,一旦他被選中,將“不會開啟任何戰端”。

  但外界對這一任命非議頗多。美國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通過社交媒體平臺公開表示質疑。哈斯説,“一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必須是誠實的協調者,確保總統考慮到各種觀點,此外,他必須擁有自己的看法”,“而博爾頓是否擁有符合此職位需要的性格和判斷力還是個問題。”

  面對白宮頻繁的人事變動,特朗普稱這是政府內部“充滿活力”和“高效運作”的表現。此前,特朗普在宣布更換國務卿後就曾表示,現在的“班子”離自己理想的水準已越來越近。

  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希望借助“非常規的”人事變動模式,鞏固自己在團隊中的決策地位,在風雲動蕩的美國政壇中佔據更多主動權。

  約翰·博爾頓:“戰爭鷹派”強勢回歸

  邁克·蓬佩奧:與特朗普“波長”一致的美國新國務卿人選

  特朗普新首席經濟顧問啥來頭?又一個跨界人

  新聞分析:特朗普頻繁換人為哪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58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