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只是夢?非洲裔男孩難實現“美國夢”
2018-03-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19日發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出身富裕家庭的非洲裔男童與背景相似的白人男童相比,長大後收入更低、更容易“變窮”。研究者呼吁關注非洲裔男童的成長和發展,促進社會財富分配更趨公平。

  美國《紐約時報》刊登題為《美國種族與經濟機遇》的報道,記錄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和美國人口普查局聯手的“機會均等項目”調查結果。研究人員隨訪美國2000萬兒童的成長經歷,發現“非洲裔男童與白人男童相比,即使出身于收入、教育和財富水準相當、父母雙全的家庭,長大後收入仍有較大差距”。

  調查顯示,在美國99%的社區,白人男童如生為“富二代”,長大後通常可以維持同等收入水準;非洲裔男童即使出身富裕,長大後收入下降甚至變成窮人的幾率比白人男童大得多。

  報告説,衡量“美國夢”實現與否的一項重要標準是“收入向上流動”,即孩子有比父母更高的生活水準。按照這一標準,“美國夢”沒有在非洲裔男童身上實現。非洲裔女童與白人女童之間的收入差距則不明顯。

  報告發現,影響非洲裔男童最終收入的兩個因素是生活環境中來自白人的種族歧視程度以及是否有男性家長陪伴。調查顯示,非洲裔男童如在種族歧視程度較輕的社區中生活,長大後收入更多,犯法入獄幾率更低;有父親或男性長輩陪伴成長的非洲裔男童長大後更容易有較高生活水準。

  報告建議,為彌合非洲裔人士與白人之間的收入差距,可設計針對非洲裔男童的輔導項目,在白人群體和司法體係中努力減少種族歧視現象,推進不同種族的互動合作。

  根據這份報告,相對非洲裔,美國的拉丁美洲裔更容易實現“收入向上流動”,從而縮小與白人群體的收入差距,“如果保持當前向上流動趨勢,幾代人之後拉美裔與白人收入差距將得以彌合”。亞裔移民顯現比美國其他族群“更強的向上流動性”。(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3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