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貿易保護損人不利己——專家談美國即將發布301調查結果
2018-03-22 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單邊貿易保護損人不利己——專家談美國即將發布301調查結果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據報道,美國將很快公布對華301調查結果並可能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如何看待美國即將採取的行動?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這是單邊主義的貿易保護行為

  301調查是美國《1974貿易法》的一個條款。根據該規定,美國貿易代表可以對外國法律、政策或做法進行調查,與有關國家進行磋商,並決定是否採取提高關稅、限制進口、停止執行有關協定等報復措施。

  2017年的8月18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式對我國啟動301調查,主要針對與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和創新有關的法律政策或做法。

  “調查結果可以訴諸WTO裁決,但不能單方面採取制裁措施。如果美國沒有通過WTO來解決問題,就是單邊主義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是違反WTO原則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屠新泉説。

  在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經濟戰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看來,美國如果採取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僅影響中美兩國經濟,還會産生糟糕的示范效應,進而擾亂整個國際經濟秩序。

  美國政府的行為遭到了來自美國業界的反對。不少美國企業和協會普遍對美方單邊行動表示擔憂,目前已有45家美商協會明確提出反對意見。

  貿易戰無贏家

  對中國部分産品徵收高額關稅有望成為限制措施的主要內容,這也被認為是美國希望縮減貿易逆差的手段之一。專家表示,中美貿易逆差形成原因復雜,與兩國經濟發展水準和産業結構相關。貿易逆差不是一天形成的,更不可能通過強制措施一下子解決。

  美國可能採取的單邊主義做法對中美兩國,特別是美方帶來的損害將不言而喻。

  美國資訊技術創新基金會日前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對從中國進口的資訊和通訊技術産品加徵25%的關稅,將導致美國經濟未來10年損失約3320億美元。

  高額關稅産生的負擔最終將轉嫁到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頭上。以鋼鐵行業徵稅為例,不僅上游廠商,下遊勞動力市場也會受波及。李永表示,美國政府曾于2002年對進口鋼鐵徵稅,當時導致的下遊産業失業人數比鋼鐵行業就業總數還要多。

  “進口商選擇進口什麼商品是一種市場行為,不能靠行政命令推動。目前,美國有50萬左右的進口商,保護主義措施勢必傷害他們的利益。”李永説。

  應對貿易戰中國有底氣和底牌

  面對美國不斷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將如何應對?

  針對美方即將公布301調查結果的行為,商務部有關負責人22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外交部方面也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不會懼怕貿易戰,面對貿易戰,中國有底氣,也有底牌。

  “報復和反制措施是不得已的選擇,我們不會坐以待斃。”李永説。美國的舉措有濃厚冷戰色彩,如不糾正,將全方位影響中美經貿關係。

  “貿易戰的關鍵不是損失本身,而是承受損失的能力。”屠新泉説,中國有底氣和能力去應對貿易戰。希望美國能拋棄零和博弈思維,在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同時,美國也能對中國的投資和出口更加開放透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7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