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為哪些美國軍火解囊
2018-03-22 1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2日電 綜述:沙特為哪些美國軍火解囊

  新華社記者 劉陽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當地時間20日到訪白宮,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盛情款待。

  特朗普在面對媒體時毫不諱言沙特是美國的“好朋友”,也是美國産品的“大買家”,總能為美國帶來巨額訂單並創造大量工作崗位。

  在沙特的購買清單中,軍火無疑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會在過去9個月中已經批準向沙特銷售價值540億美元的軍備。“在國防領域,我們同沙特一起努力,他們分擔了(我們)國防支出的很大一塊。”特朗普説。

  在同薩勒曼會談前,特朗普專門向媒體展示了兩塊提前做好的展板,內容是美沙兩國去年所簽訂的千億軍火訂單的落實情況。特朗普介紹,已經開始生産的訂單價值125億美元,另有價值近200億美元的訂單將在近期開始投入生産。

  那麼,到底有哪些美國軍火,讓沙特甘心解囊呢?

  在即將投入生産的訂單中,包括價值130億美元的“薩德”係統、價值38億美元的“大力神”C-130運輸機、價值12億美元的“布拉德利”戰車,以及價值14億美元的P-8“波塞冬”海上巡邏機。

  其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薩德”係統。美國國會去年10月批準向沙特出售“薩德”係統。據報道,沙特“薩德”訂單包括44輛“薩德”導彈發射車、360枚導彈以及配套的火控中心和雷達。

  “大力神”C-130運輸機也不可小覷。它能夠高空高速飛行,航程較大,能夠在前線野戰跑道上起降,具有較強的運輸能力和機動性能。“布拉德利”戰車是履帶式步兵戰車,可獨立作戰或協同坦克作戰。P-8“海神”海上巡邏機的設計源自波音737客機,由兩臺渦扇發動機推動,速度幾乎可與戰鬥機媲美。

  對于這些軍售,美沙雙方都明確表示是針對伊朗的。“這份購買合同有助于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並保護沙特和海灣地區免于遭受伊朗的威脅。”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説。

  五角大樓透露,除上述軍備外,沙特還對其他美軍裝備感興趣,其中不乏“高端貨”,包括“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奇努克”運輸直升機和瀕海戰鬥艦。

  其中“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是目前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主力坦克,“奇努克”運輸直升機是目前西方國家載重量最大的直升機機型之一,瀕海戰鬥艦是美軍開發的一種具作戰、運輸、巡邏、護衛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輕型水面艦艇,是美國下一代近海作戰主力艦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