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購委內瑞拉“石油幣” 馬杜羅:違反國際法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簽署行政令,全面禁止在美購買、使用、交易委內瑞拉政府發行的加密貨幣,違者將被視為觸犯美對委制裁舉措。

  委內瑞拉政府當天發表聲明,譴責美方禁令違反國際法。

  【加固制裁】

  美國白宮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行政令禁止“美國個人或在美境內供應、購買和交易”委內瑞拉政府1月9日起發行的“數字貨幣、硬幣和代幣”,違者將被視為“非法”。行政令簽署後立即生效。

  特朗普認定,委內瑞拉政府發行加密貨幣“旨在規避美對委制裁”。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説,“投資‘石油幣’將被視為直接支援”委內瑞拉尼古拉斯·馬杜羅政權。

  另一名美政府官員説,禁令頒布前發生的交易將作個案處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馬杜羅去年12月首次提議發行加密貨幣“石油幣”,首批預計發行1億枚。“石油幣”以委內瑞拉超過50億桶石油儲量作為物質基礎,一枚“石油幣”等價一桶原油。

  美國財政部今年1月警告交易委內瑞拉“石油幣”可能違反美對委制裁。

  特朗普簽署禁令同一天,美財政部宣布制裁4名委現任或前任官員,凍結4人在美資産、禁止在美有經濟往來。不過,美方高官稱,制裁這4人不直接關聯加密貨幣事宜。

  【威脅起訴】

  委內瑞拉政府19日發表聲明,譴責美方行政令“強化對委民眾的攻擊”。馬杜羅在聲明中説,美單方面制裁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最基本原則”。他暗示,可能以“危害人類罪”向國際法院起訴美國。

  委內瑞拉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副主席迪奧斯達多·卡韋略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記者會,指認特朗普試圖借行政令擴大對委金融“封鎖”。他説:“它(禁令)要想執行不容易……但美國就是這麼幹的,他們想向世界上自由的民眾灌輸恐懼。”

  委內瑞拉“石油幣”現處于預售階段。馬杜羅2月20日説,“石油幣”預售首日籌得7.35億美元,可望幫助委內瑞拉挺過當前經濟困難,打破美國金融封鎖。委內瑞拉政府承諾,“石油幣”可用于納稅或購買公共服務。

  除“石油幣”,委內瑞拉還打算發行以黃金等貴金屬儲量為物質基礎的加密貨幣。(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對委石油禁運將何去何從

熱點問答:委內瑞拉石油幣究竟是什麼

委內瑞拉石油幣發行參考價格為60美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31381